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快递业要尽快找到最大公约数

来源:证券时报 2016-11-17 09:02: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快递业要尽快找到最大公约数)

据报道,11月12日国家邮政局发布数据称,今年双11主要电商企业快递订单量达到3.5亿,同比增长59%。但长期以来一直悬而未决的问题也骤然凸显:由于包装标准滞后、回收循环较难、环保意识不足等原因,快递包装回收情况不容乐观;目前承担90%末端派送量、作为各家快递企业解决“最后一公里”最佳选择的电动三轮车仍未获合法身份,目前多地已采取为合规快递三轮车备案贴牌的方式,但这种行业自治行为,与交通管理部门所发放的正规牌照仍有区别。

以几何级数增长的电商与网购,几乎将所有人间接或直接地裹挟其中,在制造了无数创富神话,“便宜”了无数网购一族的同时,一些日积月累的问题也以猝不及防的方式蜂拥而至,到了再也不能视而不见的时候:家里、小区垃圾箱包装垃圾堆积如山,国内快递纸箱回收率却不到20%,包括透明胶带、空气囊、塑料袋等在内的包装物大部分被送进垃圾场填埋,这些包装的主要原料为聚氯乙烯,需上百年才能降解,如果焚烧则会产生大量污染物;无论城乡,只要一出门,那些在身边穿梭飞驰送快递的电瓶二轮、三轮车让人心惊胆战、“爱恨交加”。照这样下去,到下一个双11,或者下下个双11,我们的环境与交通没准真会成为那匹被压垮的骆驼。

一日千里的网络经济和纵横交错的利益格局,给相关的监管工作出了道难题。拿快递包装回收来说,尽管经过多年酝酿,今年8月国家邮政局出台了《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实施方案》,但据了解,刚刚过去的双11快递过度包装的状况并没有得到根本缓解,网购井喷带来的海量快递包装正给环境带来难以承受之重。

严格执法、持续进行“专项整治”能否收到预期的效果呢?今年初深圳、郑州等地的“禁摩限电”集中整治,在全国引起了广泛的争议。想想也是,如果一禁了之能解决问题,现在全国多地又何必要“为合规快递三轮车备案贴牌”呢?显然,这种希望毕其功于一役的做法,有重监管轻服务之嫌,没有充分顾及各方的利益,找到最大公约数。

尽快找到快递业监管与服务的最大公约数应成为当务之急,也就是在现有法律法规的框架下,相关各方让渡部分利益达成“最不坏”综合效果,实现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和各方权益的有效保障。比如,从修订快递业包装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日常监管着手,在快递企业推广绿色包装、规范操作流程、避免过度包装,就有望事半功倍;快递三轮车的国家强制性标准仍在酝酿之中,重庆市已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摩托车用于城市收投服务的管理办法,解决“最后一公里”通行难问题。这些,都是当前快递行业的最大公约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