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年度“高送转”大戏开启 成下一个监管风口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年度“高送转”大戏或成监管重点)

每年到了这个时点市场上都会出现一波高送转热潮。然而,目前市场上高送转质量参差不齐,且隐现以此来内幕交易、利益联动的趋势。

转眼之间,高送转又成为市场最为关注的热点。

近日来,先后有永和智控(002795.SZ)、天龙集团(300063.SZ)、瑞和股份(002620.SZ)纷纷披露了高送转预案。三者的送转预案分别为每10股转增10股派息5元、每10股转增15股派息0.5元、每10股转增25股派息2元。

实际上,作为二级市场的一个热点故事,多年来,上市公司及其利益相关方在推动高送转的实施上一直乐此不疲。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数据显示,近期推出高送转预案的几家上市公司股票均引起了二级市场的强烈追捧。自11月17日晚间,天龙集团发布预案后,公司股价连续拉升2个涨停板;同一时间发布预案的永和智控则连拉4个涨停。

但是,游戏规则似乎出现变化,监管层正在对高送转采取更为严格的管控。

值得关注的是,上述几家公司均领到了交易所发出的问询函:高送转是否配合减持以及内幕信息的保密情况成为监管层最为关注的内容。

11月24日,深交所发布修改高送转方案公告格式,在信息披露上要求更为严格。

年度高送转大戏

事实上,高送转受到追捧的逻辑是基于信号传递理论。

“本身高送配也是股票质地好,成长性好的标志。”11月25日,北京一位券商分析师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通过高送配可以传递公司的正面信号,吸引投资者更多买入,同时降低公司股价,提高股票流动性。”

然而,正是因为高送转对公司股价有一定的刺激效果,以此来套利成为上市公司一些利益相关方“不能说”的秘密。

早在天龙集团披露2016年度高送转预案之前的一周,11月11日晚间,该公司控股股东、董事长冯毅及其一致行动人以及公司第二大股东程宇、董事陈铁平均披露了减持计划。

而伴随着11月18日天龙集团高送转预案披露后首个交易日的股价暴涨,或许也正是因为如此“巧合”,受到监管层的问询。

深交所问询函的核心直指公司是否存在炒作股价以配合大股东减持的意图。除此之外,该公司其他持股5%以上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是否有减持意向、及其减持计划也在补充披露的范围之中。

虽然引来了监管层对公司的问询,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天龙集团的行为并不能定义为违规。

“但如果是在高送转公告之后披露减持计划,或者没有披露大股东减持情况,或就涉嫌股价操纵。”上述分析师认为,“但就该公司而言,虽然可能存在相互配合的问题,监管层可以问询,但认定其违法还很难。”

天龙集团方面也在对问询函的回复中强调,本次高送转预案不存在炒作股价并配合大股东减持意图,大股东减持的主要理由是个人以及公司资金压力。

高送转除了伴随减持外,也有定增股份上市的背景。

一个生动的例子是北信源(300352.SZ)。北信源于11月21日推出了送转预案,每10股转增20股派息0.25元,但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此前于11月11日披露了非公开发行新股的上市公告书。

公告显示,该公司以每股18.98元的价格发行6650万股,募集资金12.62亿,景顺长城基金、宝盈基金、浙江浙银资本以及北信瑞丰基金等参与认购。且这部分新增股份于11月16日上市流通,并无限售期。

这种运作方式也进入了深交所的视野。在问询函中,深交所要求公司结合上述投资机构近三个月公司股票交易情况,补充说明是否存在炒作“高送转”概念配合机构投资者进行减持的情形。

实际上,每年到了这个时点市场上都会出现一波高送转热潮。

一方面是先行推出高送转预案的公司股价表现气势如虹;另一方面是各家券商分析师也在这个时点开始一窝蜂推出高送转预测,这也成为他们推介股票的又一手段。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追踪近期卖方机构动向,光大证券、中泰证券、国金证券等诸多券商,均在研究报告中对高送转潜力股票做出预测。

或成下一个监管风口

然而,目前市场上高送转质量参差不齐,且隐现以此来内幕交易、利益联动的趋势。

有分析人士认为,高送转是我国市场上最不公平的博弈板块,不但有大量的内幕消息泄露,还有很多大股东都是借高送转出货,利益输送现象严重。

不过,就目前监管层的动作来看,上市公司高送转或许正在成为下一个监管风口。

除深交所对天龙集团和北信源的问询之外,监管层还就上市公司高送转方案的信息保密情况作出问询。

比如,在山东华鹏(603021.SH)推出高送转预案前,网络上纷纷传言公司将推出2016年度高送转预案。当时该公司由此停牌,理由为“重大事项未公告”,而公司最终公告的正是高送转预案,公司股价也在复牌后直封涨停板。

基于此,是否存有内幕交易也成为监管层核实的重点。

“其实高送转是好事,只不过是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了。”11月25日,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孟庆斌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实际上市场上这些现象很普遍,比如内幕信息泄露,有很多人这样做。但是与披露高送转的股票比起来,其所占比例不大。不过,不能说高送转不好,其核心应该是加强监管,这实际上也是监管层一直在做的工作,但未来仍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而反映到二级市场的操作层面,有不少交易员也表示可以把握此轮机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采访多位机构操盘手,实际上这些机构很多已经在10月份埋伏,静候12月份市场疯炒时退出。他们把这两个月的持仓期称为等候接盘侠。

“操作高送转可以10月初的时候在次新股板块,按照股本小、公积金高、单价高、业绩好这四个标准选出一个组合,然后持有至12月初卖掉。”有交易员表示。

“其实就是一个量化交易策略,具体来说就是高送转的事件套利。”该交易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这是用计算机实现定性策略的思路,本质是选事件,是持有一段时间的操作策略。根据统计数据,高送转的股票在送转结束之后股价还是维持在较高水平的,跑得比大盘好,另外高送转股票质地也十分可观。”

实际上,监管层需要做的或许正是对高送转股票的质地做出严格把关。

据深交所发布的公告,要求上市公司披露高送转时必须披露业绩预告,原则上不支持亏损或业绩大幅下滑公司高送转,同时公司有责任向重要股东问询减持计划。

“其实现在国家的规定并不少,监管制度也很全面。”孟庆斌认为,“但问题是怎样有效地落实。比如现在罚款几十万、几百万,对上市公司而言影响并不大,缺少了威慑力。本质上还应该从监管角度出发,规范整个市场的运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