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资产支持票据(ABN)交易结构引入SPV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高翔 2016-12-12 19:06: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资产支持票据(ABN)交易结构引入SPV)

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今日发布了《非金融企业资产支持票据指引(修订稿)》以及《非金融企业资产支持票据公开发行注册文件表格体系》。

资产支持票据(Asset-backed Notes,简称ABN),是指非金融企业为实现融资目的,采用结构化方式,通过发行载体发行的,由基础资产所产生的现金流作为收益支持的,按约定以还本付息等方式支付收益的证券化融资工具。目前实践中ABN具体有两种操作模式:一种是引入特定目的信托的模式;另一种是“特定目的账户+应收账款质押”的结构化融资模式。

2012年,交易商协会发布《非金融企业资产支持票据指引》,正式推出资产支持票据。

本次修订,在交易结构中引入特定目的载体(SPV),SPV既可以是特定目的信托,也可以是特定目的公司或其他特定目的载体,从而实现“破产隔离”和“真实出售”。同时保留了“特定目的账户+应收账款质押”的既有操作模式,以满足企业多样化的结构化融资需求。

此外,进一步丰富了合格基础资产类型,为其他类型主体通过ABN融资、其他机构设立SPV、创新交易结构、基础资产以及优化注册发行机制等方面预留空间。

ABN的基础资产可以是企业应收账款、租赁债权、信托受益权等财产权利,以及基础设施、商业物业等不动产财产或相关财产权利。目前在实践中ABN的基础资产已涵盖租赁债权、应收账款、商业物业租金、基础设施及公用事业收费权、航空公司客票收入、信托受益权等多种基础资产类型,并且还在不断扩充中。

本次修订明确了各参与机构的权利与义务,同时立足资产信用的特性,有针对性地强化风险防范和投资人保护机制,以规范业务操作流程,更好地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营造良好市场运行环境。

《注册文件表格体系》则对注册要件、基础资产、交易结构、参与主体情况以及现金流归集与管理机制等做出针对性信息披露要求,力争使指引修订更具可操作性,进一步提高注册效率与质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