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促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印发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郭晓萍 2016-12-26 14:36: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促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印发 系统推进国企国资改革)

记者26日从国家发改委获悉,发改委印发《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目标到2020 年,中部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整体迈向中高端水平。

《规划》提出了十方面重点任务,包括构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培育区域发展新动能、建设现代产业新体系、开创现代农业发展新局面、推动新型城镇化取得新突破、构筑现代基础设施新网络、打造蓝天碧水新家园、促进人民生活迈上新台阶、塑造区域竞争新优势、实现中部地区崛起新蓝图。

具体来看,在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方面,《规划》提出,系统推进国企国资改革。进一步放宽民间资本进入的行业和领域,促进民营经济公平参与市场竞争,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竞争类国企的改制重组。着力推进农村集体资产确权到户和股份合作制改革。稳妥推进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改革工业用地配置制度,允许将土地一次性出让改为分期分阶段出让、灵活出让、年租等弹性供地方式。深化矿业权制度改革,加快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创新投融资机制,大力发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等,带动社会特别是民间资本参与重大项目建设,提高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能力与效率。研究按市场化方式设立中部崛起投资基金,支持中部地区新型城镇化建设、跨省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跨区域生态环境治理和产业转型升级。推进科技金融创新,支持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科技创新创业企业投贷联动试点并根据国家统一部署适时扩大试点范围,支持符合条件的大型企业集团设立财务公司,允许科技小额贷款公司跨园区经营。支持山西省在依法合规前提下开展煤炭交易体制改革试点。

在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方面,《规划》提出,鼓励各地设立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大力发展创业投资,引导社会资本支持科技创新及成果的转化。鼓励商业银行依法合规对科技企业给予有针对性的融资支持,稳妥有序推进投贷联动业务试点。大力发展专利保险、融资租赁等多功能、多层次的金融服务,稳健发展实物众筹。

在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规划》提出,瞄准技术前沿,把握产业变革方向,深入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重大行动,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绿色低碳、高端制造、数字创意等领域的产业发展壮大,不断拓展新兴产业增长空间,抢占未来竞争制高点。做大做强光电子通讯、新型显示、集成电路、卫星导航、新能源汽车、新一代航空航天装备、机器人装备、先进轨道交通、生物医药、新材料、节能环保等产业,支持人工智能、基因测序、3D 打印、无人机、石墨烯利用等技术产业化,推进智能交通、精准医疗、高效储能与分布式能源系统、智能材料、虚拟现实与互动影视等新兴前沿领域创新和应用,形成一批新增长点,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力争到 2020 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中部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 15%左右。加强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急需的特色矿产资源的勘查。

促进产业集群化发展方面,《规划》提出,支持在长江沿线和京广铁路沿线地区率先打造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走廊,大力推进武汉城市圈、长株潭城市群、中原城市群等重点区域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研究建立泛长株潭等工业制造重点示范基地。

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方面,《规划》提出,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鼓励龙头企业同农户建立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支持农村改革试验区开展粮食生产规模经营主体营销贷款试点。依托现有期货交易所,继续加强农产品期货市场建设,完善现代农业风险管理体系。

建设和谐宜居智慧城市方面,《规划》提出,积极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加强市政管网等地下基础设施改造。实施新型智慧城市、无线城市、光网城市等重大工程,到 2020 年实现城镇地区光纤网络、第四代移动通信(4G)网络全覆盖,在城镇热点公共区域推广免费高速无线局域网(WLAN)接入。

提高能源保障水平方面,《规划》提出,积极推进天然气开发利用,大幅提高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大力推进地面煤层气开发与井下瓦斯抽采,建成沁水、鄂尔多斯盆地东缘煤层气产业化基地,形成一批亿立方米级煤矿瓦斯抽采矿区。推进页岩气等非常规天然气资源勘探开发。规划建设一批水电站和抽水蓄能电站。开展内陆核电项目前期工作。大力开发可再生能源,加快建设一批百万千瓦发电基地,因地制宜综合建设分散式风电、分布式光伏、生物质发电、中小规模光热发电项目,广泛开展新能源微电网试点,推进新能源示范城市建设。积极发展生物质成型燃料、非粮生物质液体燃料,支持河南建设先进生物质能试验基地。开展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建设。积极建设区外能源输入通道,稳步推进特高压跨区输电和联网工程以及与华中、西南电力调剂通道建设,加快成品油、原油管道和天然气管道建设。在湖泊、内河船舶污染物排放超标、环保要求高的水域布局 LNG 船舶加注站码头,开展 LNG 江海联运试点。依托国家铁路煤运通道、油气管输通道和黄金水运通道,规划建设大型煤炭、石油、天然气储备调

峰基地,形成一批能源中转枢纽。支持太原、芜湖在规范发展现有煤炭交易平台的基础上依法合规建设国家级煤炭交易公共平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