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央企重组 不是户数减少那么简单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希 2017-01-18 21:15: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央企重组 不是户数减少那么简单)

随着2016年中储粮与中储棉、宝钢与武钢等5对10家中央企业重组整合,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企业户数已减少至102家。

国资委副主任张喜武此前回答记者提问时曾表示,2017年央企户数将降到两位数。那么,具体重组整合的思路是怎样的?央企户数下降未来有没有“终极”目标?

日前举行的央企、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明确,今年要通过深度整合重组,突出精干主业。

具体思路也已浮出水面:一方面,稳步推动企业集团层面兼并重组,加快推进钢铁、煤炭、电力业务整合,探索海外资产整合。另一方面,进一步推动实施专业化重组,支持央企以优势龙头企业和上市公司为平台,通过股权合作、资产置换等方式整合同质化业务。

业内人士分析说,央企重组整合的目的是为内强企业素质、外优市场表现,不能把央企重组整合简单地理解为减少户数或做大规模。

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日前表示,今年央企数量将被压缩至100家以内,但这并不是最终目标。央企数量要根据做强做优做大的要求来确定。

他说,央企重组整合也不是只做“减法”不做“加法”。近年来我国就已先后组建成立了中国商飞公司、铁塔公司和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公司等。

“围绕突出主业的核心,今年国资委推进重组整合的路径比较清晰。”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说,一是强强联合、横向重组;二是优势互补、纵向合并;三是发挥资本市场作用,通过专业化平台实现资源集中。

事实上,除了集团层面兼并重组外,去年央企资源整合有不少探索。例如,中国航材、中国国新以及南航等三家航空公司,共同改组成立航材保障共享平台;中航工业将房地产业务整体剥离重组到保利集团,国投将3000万吨煤炭产能移交给中煤集团;央企共同设立基金、交叉持股等合作方式日益增多。

国有资本在重组整合中优化配置,实现有进有退,例如从一些不具竞争力的充分竞争领域逐步退出,将为民间资本带来更多市场机遇,有助于提振民间投资信心。

不过,专家表示,推动央企深度整合重组,需要加快企业功能分类、国有资产评估体系、国有资本形态转换机制以及破除行业垄断等改革。此外,还应关注已重组企业的内部融合问题,加速重组的“化学反应”,实现“1+1>2”的效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