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易纲:过去两年央行花了1万亿美元来防止人民币过度贬值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7-01-25 17:52: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易纲:过去两年央行花了1万亿美元来防止人民币过度贬值)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是否稳得住?美国要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标签是否有道理?中国人民银行如何看待外汇储备下降的情况?针对这些业界热议的话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日前进行了回应。

易纲认为,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有两个衡量标准:一是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基本稳定;一是相对其他可兑换货币以及整个金融市场而言,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易纲指出,2015年,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大约4.4%,2016年贬值大约6.6%,而在此以前的十年里,人民币兑美元一直在升值,幅度超过30%。当前,人民币汇率的波动主要源于美元走强,而在大的背景下,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是稳定的,说明人民币汇率是稳定的。再比较欧元、日元、英镑兑美元的波动,我们发现人民币汇率的波动要小很多。

在谈到我国使用外汇储备的情况时,易纲表示,过去两年,中国人民银行花了大约1万亿美元来防止人民币汇率过度贬值。怎么看这些外汇储备的使用?对此易纲表示:“我认为总体上利大于弊:首先,外汇储备就是为了用的;第二,客观上我们以此维护了人民币汇率的稳定,防止市场的‘超调’;第三,现在看来,我们使用外汇储备的时机是好的,收益也不错;第四,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篮子(SDR)后,我们有了制度话语权,人民币是可自由使用货币,也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认的储备货币,各国央行只要持有人民币都被记录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的官方储备中。从这个意义上说,当前必须认识到人民币所面临的情况和过去相比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然后再来讨论适当的外汇储备究竟应该是多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