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外储破3万亿美元致离岸人民币大跌 短期或不会持续走弱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2-07 20:13: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外储破3万亿美元致离岸人民币大跌 短期或不会持续走弱)

外储破3万亿美元致离岸人民币大跌 短期或不会持续走弱

春节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破7之际出乎意料地阔步走强,并且保持着偏强震荡格局。春节后,新年开局的前两个交易日,人民币汇率也依然延续了节前的这种偏强震荡的运行特征,截至2月6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报6.8637,较去年最低点升值近2%。而离岸人民币更是在春节假期中持续上涨,接近6.80关口。

不过,2月7日,在岸、离岸两个市场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当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升2个基点。但即期人民币汇率早盘就逆中间价下跌超过100点;下午外汇局公布外储数据后,跌幅扩大,离岸市场人民币更是出现"直线跳水"现象,瞬间跌去60点。截至下午6:00,离岸人民币跌340点报6.8342,在岸人民币跌198点报6.8835。

相比于前几日的"风平浪静",7日的外汇市场波动很大,当日市场上最受关注的消息是外管局将公布外储数据。1月份我国外汇储备下降123亿美元,收录29982亿美元,低于市场预期的30035亿美元。由于低于预期,外汇市场反应较大,人民币汇率承受一定压力。

除了外储公布影响外,2月7日,美元指数延续上涨且涨幅扩大,盘中最高涨至100.7。去年下半年开始,人民币的走势与美元走势关联性逐步增强,美元指数在昨日日内呈现出的这种单边上涨是人民币汇率大跌的另一个原因。

不过,据记者了解,外汇市场分析和交易人士均多认为,虽然大趋势上在美元加息周期下人民币保持贬值方向,但短期来看,对人民币的走势相对乐观。日本瑞穗证券宏观分析师樊磊对记者表示,外储数据会对人民币造成一定的压力,不过考虑到国内利率已经有所提升,美元又偏弱,短期人民币即使因为外储数据有所下跌,也不会持续走弱。但一季度以后还要看美国加息情况和中国经济的数据。

登富特外汇高级分析师邹希明向记者表示,由于美国逐步进入到加息周期,这个周期会持续2-4年,人民币兑美元在这个周期中大体上都是以贬值趋势在运行。但是短期内不会太走弱,近期可能会在6.7-7之间震荡。他解释称,这是因为,首先国内经济目前表现比较稳定,其次美国刚刚经过大选,国家政策方向并不是十分明确,所以美联储在今年的多次加息偏向于在三四季度。

对于央行上调多个品种资金利率问题,邹希明表示,央行对利率的上调主要是抑制过热的经济与房地产投机,而非针对汇率市场。汇率的贬值有益于出口导向型国家。单次的利率上调只会短期利好人民币走势,而从利率上调的空间和周期上看,美国上调的空间与时间都将大于中国,所以中长期来看人民币贬值是大势所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