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无限财经 - 滚动播报 - 正文

楼继伟:全球协调的必要性再次凸显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高翔 2017-03-19 20:40: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楼继伟:全球协调的必要性再次凸显)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会理事长、前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今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会上发表演讲时指出,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全球领导人面对共同的灾难,空前一致地加强了政策协调,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而在当下,全球协调的必要性再次凸显。

“去年,我和周小川行长一起作为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的联席主席,与在座的前美国财长雅各布·卢有很多合作。我们有很多不同点,但最终都达成了一致。”楼继伟表示,“当下,面对高企和杠杆率和停滞的生产率,经济增长总体放缓,收入分配状况恶化,贸易摩擦加剧,民粹 主义盛行。我不认为负责任的经济学家、政治家和企业家会认为,全球的经济已经实质性地、可持续性地复苏。”

“此外,各国的政策空间在缩小,协调产生合力就更加重要。”楼继伟感叹,“我们有太多的事物需要协调。”

“比如,竞争性地降税如果引发全球性的相互保护,会是什么结局?”楼继伟指出,中国的企业所得税是25%,此前在全球是中等偏下的,而现在已经位于中枢了。“任何一国,实行正的进境税和负的出境税,能否奏效?现存的双边税收协定是不是要重新修订呢?”

楼继伟认为,需要协调的问题还包括,如何运用好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工具,既能有效降低杠杆率,又不引发去杠杆过程中的风险;金融监管应当把握到什么程度,使得金融体系是安全的,同时又能以适宜的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如何加强多边开发机构的作用,动员各种力量(包括私人部门)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加强薄弱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等。

“我刚刚看了在德国巴登巴登召开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的会议声明,我注意到会议声明中取消了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也不再提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合作。”楼继伟不无忧虑地指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