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资金紧张时刻提前到来!2万亿缺口搅动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3-21 14:09: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资金紧张时刻提前到来!2万亿缺口搅动 今天已是极不寻常一天)

还有两周才到3月底,银行资金流动性紧张最猛烈的时期却提前来临了。央行3次变相加息、MPA和季末考核压力等等都接踵而至。

周一显然是不寻常的一天!

一是银行间资金价格继续走高,其中,银行间7天回购利率(fr007)大涨41bp,报3.85%,涨至两年来的最高点;

二是国债回购利率大幅飙升;

三是银行间债市利率互换(IRS) 继续全面走高;

四是同业存单“续命”的钱也越来越贵!

重要的是,央行周一在公开市场开展了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鉴于今日到期逆回购有600亿,故今日公开市场实现资金净投放400亿元。这是时隔17个交易日后,央行在公开市场首次实现资金净投放。

3月底资金缺口到底有多大

据记者统计,3月末将有1.59万亿元同业存单将到期,再加上300亿光大转债打新的冲击,预计冻结资金将达4500亿,仅上述两者就会市场带来超过2万亿的资金缺口。

与此同时,公募基金委外定制迎来严厉监管,新老基金均受冲击,存量基金可能面临调仓压力,整个市场流动性紧张局面将不断升级。

资金价格继续全面走高

这几天,国债逆回购市场又火起来了!市场流动性偏紧,银行又来借钱过日子了。

看看周一银行间7天回购利率、7天国债回购和隔夜国债回购,都在上涨。这种涨势已经持续了近5个交易日了。

一般来说,长假前几日,或者年底、年中流动性格外紧张的时候,国债逆回购的利率会大幅上涨,但像3月中旬即出现大涨还是比较少见的。

不过,鉴于3月末2万亿资金缺口,而目前又临近一季度末,市场机会仍然不少。

1、银行间7天回购利率

周一银行间7天回购利率,大涨41bp,报3.85%,已经上涨到了2015年3月以来的最高点,远超去年年底债灾期间。

2、7天国债回购(GC007)

上交所7天期国债回购利率(GC007)周一最高冲至5.095%的高点,最后收报于4.80%,全天加权平均利率在4.698%。

3、隔夜国债回购(GC001)

上交所7天期国债回购利率(GC007)周一最高冲至7.20%的高点,最后收报于4.55%,全天加权平均利率在6.069%。

4、银行间债市利率互换

周一银行间债市利率互换(IRS) 继续全面走高

同业存单“续命”的钱越来越贵

3月底到期同业存单是有史以来单月最高值。根据wind数据显示,3月份,同业存单的到期规模是1.59万亿,共涉及1762批次。其中,有1240批次的同存账单期限是在3月期以上的,涉及金额为9901.1亿元,占总到期额的62.22%。从发行主体看,城商行是绝对的发行主力军,共发行1332批次,资金总量达7974.1亿元,占比50.11%。

为了弥补巨大的流动性缺口,银行不得不持续滚动发行以维系已然十分脆弱的同业链条。一些银行已经顾不上投资收益情况了,“续命”要紧,能发出去就是胜利。3月同业存单发行了1.05万亿元,3月发行面额占同期所有发行债券比重超50%。

但是,“续命”的钱越来越贵,同业存单的发行利率一路上扬,各期限已经普遍超过4.5%,向5%逼近。个别同业存单发行已经达到了7%的历史罕见高度。

显然,面对今年一季度MPA考核,这个有可能是今年最为严峻的一次考验,前期大幅追涨进场的机构在大考来临之际。据DM金融平台观察,主体评级AA+以上同业存单收益率最高为1月期的4.7%。部分存单收益甚至超过同评级短融收益。

华创证券评述:

巨量的发行背后,必然是银行旺盛的融资需求在支撑,一方面央行采取中性偏紧的货币政策基调,基础货币投放远远不能满足商业银行的需要,商业银行不得不发行存单以弥补基础货币缺口。另一方面,此前银行表外业务的快速扩张正是建立在同业存单、同业理财等批发式融资工具大量发行的基础之上,而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张,负债端滚动发行的压力也越来越大。

央行加大投放“稳市场”

周一,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了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鉴于今日到期逆回购有600亿,故今日公开市场实现资金净投放400亿元。这是时隔17个交易日后,央行在公开市场首次实现资金净投放。

周一,央行分别开展了600亿元7天期、200亿元14天期、2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为2.45%、2.60%和2.75%。

进入了3月下旬,随着季末越来越近,央行加大逆回购投放资金力度,在公开市场重回资金净投放,显示出维稳季末资金面的意图。而此前3周,央行已连续净回笼,并且在上周四进一步上调了逆回购和MLF利率10个BP。

显然,央行已经预估到了月底前资金面面临的压力。但是由此能带动同业存单利率下滑,资金市场价格下滑吗?这个仍然很难看到。

中金公司:金融防风险、去杠杆还未落地,今年对稳的诉求很高,不允许大幅冲击市场,而各方妥协的结果很可能弱于预期。但近期长端资金的紧张,存单发行量的急剧攀升等恰好也说明金融去杠杆还没有明显见效。比如定制化公募等政策的落地,不排除中间引发配置行为的扰动。

天风证券:我们预计季末前资金价格仍会进一步走高。但是3月下旬资金面极端紧的可能性较小。MPA考核压力大的银行往往是资金融入方,本身没有多少资金可以融出,而市场资金主要融出方—大行MPA考核压力小。此外,市场对此次MPA考核影响的预期较为充分,下旬资金面极端紧的可能性小。而且有了2016年12月中旬“债灾”之前车之鉴,相信在市场资金价格急剧走高之时,央行势必会增加流动性投放来稳定资金价格,也会使得资金极端紧难以出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