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美联储加紧制定缩减证券组合计划细节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04-17 14:42: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美联储加紧制定缩减证券组合计划细节)

据外媒17日报道,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简称:美联储)正加紧制定如何在未来几年缩减证券持仓的细节。这一缩减进程可能于今年开始,对于已经习惯这家全球最重要央行所实行宽松货币政策的投资者来说,这是他们面临的下一个重大挑战。

美联储希望缩减其证券组合规模的原因有几个。首先,经济有所改善,减少了通过持有庞大规模债券提供支持的必要性。庞大的债券组合已成为一个政治包袱,国会对此已有非议。此外,现在开始该进程可缓解2018年有可能上台的美联储新主席所面临的压力;届时现任主席耶伦(Janet Yellen)的任期将届满。最后,官员们希望具有在发生危机时在必要情况下重新扩大债券持有规模的空间。

根据本月发布的一份官方说明以及对官员进行的采访,美联储在3月14-15日的会议上,已进一步接近就一项相关计划的概要达成一致。

官员们希望基准联邦基金利率仍然是其管理货币政策的首要工具,这意味着一旦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他们希望这一进程在后台进行,不会对市场造成什么影响。

如果经济表现符合美联储预期,从今年年底或2018年年初开始,美联储可能会在其所持的美国国债和抵押贷款债券到期后不再将所得收益全部投资于新的证券。

官员们预计今年将加息两次,每次加息25个基点。在那之后,美联储可能会暂停加息,启动缩减资产负债表计划,随后再恢复上调短期利率的常规操作。

美联储正努力解决的问题之一是当美联储结束上述进程时资产负债表的规模应当为多大?实施了旨在降低长期利率和刺激经济增长的资产购买计划后,美联储资产从2008年金融危机前的不到9,000亿美元膨胀至4.5万亿美元。

与之前相比,美联储的投资组合为经济提供的支持已有所减少,原因是其所持较长期限债券的规模下降。鉴于长期债券风险尤其高的特征,持有此类债券可对经济形成刺激。限制这些高风险资产的供应量可促使投资者寻求其他风险资产,进而推高股票、公司债券和其他私人持有投资产品的价值。

2013年底,美联储持有近7,500亿美元的7至10年期美国国债。根据FTN Financial,去年年底这一数额已降至2,000亿美元,并或将在今年年底触及1,000亿美元.

即使美联储将在当前基础上收缩资产规模,负债的增加(流通货币以及财政部现金余额增加)最终还是会让美联储的资产规模高于金融危机以前的水平。

美联储利率调整方式的转变也会让美联储持有的资产规模高于以往。2008年以前,银行在美联储的存款准备金相对较少。美联储通过例行买卖国债微调准备金水平,以实现对联邦基金利率的管理。

但现在美联储持有的大量证券资产导致银行系统准备金规模达到了数万亿美元。如今美联储管理利率的方式是支付准备金利息。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达德利(William Dudley)本月表示,他更希望银行系统保有一定水平的超额准备金──例如5,000亿至10,000亿美元,这意味着美联储需要持有比危机前更多的证券资产。

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Inc.)经济学家预计,如果美联储决定将准备金规模降至最低,那么资产规模可能收缩至2万亿美元,如果美联储希望准备金规模高一些,那么资产规模可能在2.9万亿美元左右。

另一个问题是美联储应该以多快的速度实现这一目标。在3月份会议上,美联储官员倾向于同时削减美国国债和抵押贷款债券。他们可能会通过减少到期债券的再投资来逐步削减对此类资产的持有量,也可能彻底停止再投资。后一种做法比较容易同市场沟通,但同时也可能加剧市场波动。美联储持有的美国国债中很大一部分将于2018和2019年到期。

美联储官员在3月会议上似乎反而倾向于逐步削减投资组合。这样做只会让已经开始的缩减投资组合的漫长过程增加大约一年时间。而且美联储官员也许认为,这是避免重现2013年华尔街“缩减恐慌”的小代价,当时美联储发出结束资产购买计划的信号,使得新兴市场股市和债市震动并推高利率。

最后,美联储需要管理其投资组合构成。

美联储官员曾表示,一旦资产负债表达到稳定状态,他们希望美联储投资组合几乎全为美国国债而非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不过由于抵押贷款支持证券期限较美国国债长,美联储在其资产负债表稳定后有可能持有更大比例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这有可能促使美联储不断调整投资组合构成,其方式也许为将到期抵押贷款支持证券本金再投资于美国国债。

为了避免震动市场,美联储官员不愿大规模抛售其抵押贷款支持证券。

美联储这一策略的进一步细节或在今后几个月浮现。

(以下附海外其他热点资讯)

苹果获准开展自动驾驶测试

据美国媒体最新报道,苹果已经获批在美国加州公共道路上测试其自动驾驶技术。这是苹果首次获得相关批准。

美商务部长反驳“贸易保护主义”指责

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16日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机构对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指责没有根据,指责美国政府实行保护主义的人找错了目标。

优步2016年亏损28亿美元

优步罕见地公布了该公司的部分财务数据。数据显示,虽然销售快速增长,但这家叫车巨头去年的亏损高达28亿美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