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杜坤维:什么原因摧毁了投资者的信心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5-17 09:57: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什么原因摧毁了投资者的信心,IPO常态化能撇清干系吗?)

资本市场上涨与投资者信心高度相关,投资者信心高涨,就会不断买进股票,股价就会不断上扬,反过来,投资者信心低迷不振,就会不断卖出股票,股价就会不断下跌,因此又信心比黄金更珍贵 的说法,投保基金5月15日公布数据显示,4月中国证券市场投资者信心指数为50.4,环比下降8%,为连续两个月回落,那么市场是不是会出现调整呢?。

从四月份来看,深成指下跌1.86%,上证综指下跌2.11%,创业板指下跌2.97%,中小板指下跌1.56%,据证券时报,连续调整之后A股最新总市值跌至50万亿元大关,距离上证指数年内高点3295点时期市值已经缩水超过4万亿元。按照5000万持仓账户粗略计算,户均亏损超过8万元,4月10日以来有近1800只股票跌幅超过10%,其中,450多只股票跌幅超过20%,60多只股票跌超30%。股市走势与4月中国证券市场投资者信心指数环比下降8%还是高度相关的,中国股市走成如此熊样与世界股市不断新高形成鲜明对照,也与4月份的不算很差的经济数据完全背离,其原因何在?又是什么原因摧毁中国投资者的信心?

市场有各种各样的解读,有人认为是银监会监管委外资金的结果,但是周末银监会强调“特别注意绝不因处置风险而引发新的风险,这是一直以来坚持的原则,”有人认为是央行回笼流动性的结果,央行则认为缩表并不意味着货币收紧,甚至是货币宽松,4月份负债表已经开始扩表,固然银监会和央行的监管政策会对股市有一定的影响,但是是不是决定性因素呢?如果是决定性因素,那么银监会开始监管以前,股指走势应该十分强劲,但3月份创业板也是下跌的,1月份也是下跌的,只有2月份是上涨的,其他股指涨跌参半,也难说强势,那么在监管澄清以后,股指应该出现明显反转,但是周一的反弹明不明显,周二的反弹倒是较为强势,而央行也似乎你不愿意背股市下跌的黑锅,认为货币政策没有收紧而是宽松,显然市场解读没有抓住本质,虽然市场很多专家主流媒体不愿意承认IPO对投资者信心的打击,不愿意承认IPO对股市冲击,但那是一个无法回避的事实。

中国股市进入17年以来,IPO节奏可谓是创下了世界纪录,也创下了中国历史记录,每周很少低于10家股票长时间发行,对市场资金抽离作用不可低估,对投资者信心打击不可低估,这从投资者的一些言论可以看出,市场部分投资者开始强烈质疑中国股市再度进入无休止的圈钱时代,一旦投资者开始强烈质疑IPO常态化,就会有部分投资者陆续抽离资金离开股市,市场走势就会出现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进入一个调整的状态,虽然上证指数跌幅不大,但是其他指数跌幅还是不小的,创业板指数已经接近股灾底了,上证指数跌幅不大,在于某些权重板块的强硬护盘,像中国工商银行股价就创出股灾以后新高。

更为关键的是市场越低迷,投资者对IPO节奏和融资规模越敏感,对利空作用越会放大,就会重新审视股市的定位,会不会延续老的传统,只重融资不重回报,从而越发对IPO持有厌恶态度,对投资抱着更为谨慎的态度,当然这只是从宏观上看问题,从微观上看,得益于新股发行机制和市场炒新陋习,新股依然一股难求,这就是中国股市 的矛盾之处,如果以批量发行新股遏制炒新那简直就是打错板子了。

IPO常态化下,审核就是一个天大的问题,委员们虽然具有一双专业知识的慧眼,也是尽心尽力的为投资者选择优秀公司,但是面对繁重的审核任务,不可能在短短时间内看完10余万字的招股书,又该如何判断招股书的真伪,如何判断上市公司成长性的高低,造成上市公司质量不尽如人意,某位知名财经评论家也曾经表示高度的质疑,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5月10日,2016年和今年上市的次新股中,有约34家公司今年一季报出现业绩亏损,约107家公司今年一季度出现业绩下降,其中业绩降幅超过50%的有约27家。去年登陆沪市的超讯通信一季度亏损770万元,去年同期盈利80万元,净利润同比负增长1054%。虽然次新股变脸不一定都是质量问题,有市场经营环境变化的宏观经济因素和季节性因素所致,但是也不能排除部分公司有财务腾挪因素在内,毕竟中国股市造假上市较为普遍,而上市公司业绩变脸对市场的负面作用客观存在,毕竟上市公司业绩好坏是股价涨跌的基础,这就与刘士余主席的观点“新股发行速度不在乎每周多一家还是少一家,关键是发行公司质量。”完全背离了,新股发行不仅数量增加,而且质量也不是有很好保证,回顾历史尤其是市场化伪改革的三年中国投资者被低劣的上市公司坑的够惨。

IPO不仅数量猛增,而且带病发行,这让市场情何以堪,实际上随着IPO常态化,限售股问题也让市场头疼,数倍于IPO发行数量的限售股成为市场新的堰塞湖,新的黑天鹅,近期第一创业无厘头的暴跌,就让市场领略了限售股解禁冲击的厉害,截至5月15日收盘,第一创业已经收了3个跌停板,收盘价创新低14.84元,跌幅10.01%。第一创业股价从5月5日起,从24.42元经历7个交易日后一路跌到14.84元,跌幅达39.2%。这仅仅是一个个案,但是但随着次新股限售股解禁陆续到期,天文数字一般的限售股如何解决就是市场的一大隐忧,尤其是发行股本仅占10%的中大盘股,像次新银行股,会不会步第一创业一般的走势呢,让市场拭目以待。

没有退市制度的IPO常态化已经让市场有难以承载的感觉,加上上市公司质量参差不齐股价大幅波动,更让市场雪上加霜,而限售股的强力冲击波更是让股价闪崩暴跌,这样的市场投资者信心从何而来,股市如何上涨。

市场有涨就有跌,这本身很正常,但是一连两年的熊冠全球,在经济基本面没有出现明显恶化,央行货币政策没有明显收集下,就有点不是很正常了,就有需要反思的地方,IPO常态化需要退市制度的配合,需要减持制度的优化,需要事后严厉监管的跟上,否则资本市场容易落入融资者的天堂,投资者的地狱,不知道管理层以为如何?

以上只是一位普通投资者从投资者的角度对股市的看法,不是从专业的角度去思考,如有不当之处,还请各位大咖指正,笔者一定及时更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