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数博会声音:多项规划引导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杨晶 阮晓琴 2017-05-31 14:34: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数博会声音:多项规划引导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记者从2017中国国际数据博览会(数博会)上获悉,在多项规划引领下,大数据正在重塑中国制造,给制造业带来革命性的变化。

“顶层设计基本就绪,专项行动全面落实,试点示范。”中国工程院制造业研究室主任屈贤民用20个字概括这两年中国在智能制造领域取得的进展。

他说,两年间,中国先后发布了中国制造2025、智能制造工程实施指南和智能制造“十三五”规划。其中,智能制造发展规划提出了两步走的发展目标:2020年目标是在传统制造业重点领域基本实现数字化;2025年目标是在重点产业实现智能制造。

据介绍,工信部和财政部共同出台的智能制造专项已经全面实施。这个专项分成两个部分:智能制造新模式,主要是支持工厂数字化转型;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行动。数百个项目获得了国家的支持。

屈贤民认为,中国已经渡过了智能制造的培育期,进入了成长发展期。有一批企业大数据应用做得很好,初见成效。比如全球风电制造龙头企业金风科技,将风机的设计、仿真数据等风电资源统一整合到风电大数据平台,从故障诊断、运营优化来挖掘大数据价值。每台风机从有十几个传感器发展到现在有500个。通过运用大数据,金风科技一台风机一年可以多产出1万度电。另外,通过时时监控,每年减少损失可以达到千万。

制造业是大数据核心应用领域。国务院副总理马凯指出,制造业是兴国之器、强国之基,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创新驱动的主战场,也是大数据的核心应用领域。未来,要充分利用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加快制造业技术创新,充分利用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加快发展智能制造,充分利用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加快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充分利用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加快培育新模式、新业态。

在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看来,大数据将冲击传统制造业,制造企业应加快转型。

马云称,下一波巨大的冲击在未来十年以内,制造业会遭遇前所未有的冲击。因为新制造将重新定义原来所谓流水线、标准化、规模化、集装箱、低成本,制造业将彻底被改变,定制化将会越来越多,大数据行业对传统制造业的冲击远远超过电子商务对零售行业的冲击。机器会越来越聪明,机器会越来越自我学习,这对传统制造业的打击是非常大的,早做准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