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宁波:全国首个贸易便利化国检试验区正式授牌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宁波:全国首个贸易便利化国检试验区正式授牌)

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质检合作对话会8日在宁波召开。会上,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李元平为“中国-中东欧国家贸易便利化国检试验区”(以下简称试验区) 授牌。

据悉,该试验区是全国首个以贸易便利化为主题的国检试验区。今年3月8日,国家质检总局与宁波市政府在北京签署《关于共建“中国-中东欧国家贸易便利化国检试验区”合作备忘录》,就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中东欧国家“16+1”合作框架达成多项共识,质检总局将支持宁波开展国检试验区建设,在确保疫情疫病和质量安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促进中国和中东欧国家进出口贸易“优进优出”;创新中东欧贸易检验检疫监管模式,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实施便利化检验检疫监管模式,创新事中事后监管,优化进口检验检疫流程;支持宁波口岸扩大与中东欧国家进出口商品贸易,推动食品农产品指定特定口岸优先落地国检试验区,支持出口中东欧商品通过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企业和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进入中东欧市场;建立和中东欧国家质检部门对话机制。

目前,试验区建设提出了两个层次的目标:第一层次提出了贸易便利化的四方面目标,即“政策透明、监管优化、协同创新、高效便利”,并希望通过实现这四个便利化目标,来达到口岸国际一流,出口商品有效集聚,进口成为首选之地,进口直通渠道畅通这样的效果;第二层次提出五大重点区块的个体目标,五大重点区块即宁波国际会展中心、宁波开发区现代国际物流园区、宁波保税区、梅山保税港区、慈溪的中东欧(宁波)产业园,希望形成各具特色的交易市场,扩大中东欧优质商品进口。

此外,试验区建设还明确四个方面、21项工作任务。一是建设国际一流口岸,要求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提升贸易便利化服务能力、推进口岸通关无纸化、推动口岸执法“一站式作业”、实施口岸单位监管制度创新、优化口岸通关综合流程。二是有效集聚出口商品,要求开展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试点;扩大市场采购贸易规模;优化出口口岸查验机制;推动标准检测认证互认合作。三是打造进口首选之地,要求扩大中东欧商品进口品种;承办重大国际活动;建设中东欧商品交易展示中心;打造进口冷链产品交易中心;积极培育中东欧商品进口主体;建设中东欧进口商品物流基地。四是畅通进口直通渠道,要求推进区域通关通检一体化;发挥指定特定口岸功能;优化整合口岸监管设施资源;建设完善的现代化物流体系;加快口岸开发开放。

据悉,下一步,试验区将成为宁波服务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举措,围绕“政策透明、监管优化、协同创新、高效便利”十六字方针,建立健全有效工作机制,打造成为我国与中东欧经贸合作的重要承载平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