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翘尾因素拉动5月CPI反弹 6月CPI或继续走高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梁敏 2017-06-09 14:20: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翘尾因素拉动5月CPI反弹 6月CPI或继续走高)

受翘尾因素影响,5月CPI同比涨幅进一步上升,分析人士指出,6月翘尾因素将达到年内最高点,预计6月CPI同比仍将继续走高,但下半年CPI涨幅预计将会逐渐回落。

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数据显示,5月CPI同比上涨1.5%,较上月反弹0.3个百分点。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在接受中国证券网记者采访时表示,5月CPI反弹主要原因是翘尾因素拉动,5月翘尾因素从上月的0.56%回升至1.02%,上升了0.42个百分点。

刘学智分析称,由于6月翘尾因素将达到年内最高点,预计6月CPI同比仍将继续走高,但下半年随着总需求的小幅回落、监管政策去杠杆防风险导致流动性有所收紧、市场利率小幅走高,这些都会导致物价承压。预计年内CPI同比将呈现中间高、两头低的走势。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蔬菜、猪肉、鸡蛋为主的食品价格持续回落,成为CPI低位运行的主因。今年以来,CPI涨幅最高值是为1月份的2.5%。

此外,数据显示,5月份剔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上涨2.1%,走势平稳,为近年来相对较高水平。

“核心CPI上涨与经济结构转换有关,随着劳动人口数量的减少及居民消费升级带来对服务需求的提升引起的服务类价格的上涨,但经济需求回落及食品价格涨幅回调导致CPI上涨动力趋弱。”刘学智表示,这两方面因素相互对冲,可以判断年内既无通胀压力也无通缩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