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要做好三方面工作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06-16 14:10: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要做好三方面工作)

记者16日从中国网获悉,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 雨露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指出,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实验区当中要重点做好以下这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进一步完善促进绿色金融发展的正向激励机制。这里面特别重要的就是来自于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财政贴息、税收优惠的支持,来自于央行再贷款的支持,来自于绿色发展基金这些低成本的资金,来综合降低绿色融资的成本。

二是加大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创新。绿色融资的需求又是分层次、多样性的。对于那些纯粹的公共产品,资金需求通常是要财政资金或者公共资金来承担。对于有一定的投资回报,同时又希望能够进入商业化运作,经过精细的组织是可能实现商业化或准商业化运作的,这是金融主要进入的领域和项目。此外,对于组织方式和产品设计也有多样性的要求。比如,我们对短期的绿色投资项目,以银行信贷为主来设计它的产品服务体系;对于中长期现金流又相对稳定的绿色项目,可以考虑债券市场融资;对于那些高成长性但风险相对比较高的绿色项目,就要考虑从私募股权基金或者通过上市融资,通过资本市场,特别是股权市场来解决。所以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应当要满足多样性和多维度的需求。

三是持续提升绿色金融市场的透明度。也就是主要解决现在普遍在绿色金融市场投融资存在的信息不对称问题,这里面要强化环境信息披露的要求,建立公共环境数据平台,要完善绿色金融产品的标准,完善绿色评级和认证,要建立环境压力测试体系等,来有效制约污染性的投资。

陈雨 露表示,这里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理念和发展的规律。也就是,从长期来看,随着绿色环保意识的逐渐增强,绿色体制机制的不断健全完善和环保政策逐步的落实,非绿色项目的成本从长期来看是在不断上升的,相对来讲绿色项目的成本则会逐渐降低,绿色项目的收益性会不断上升。所以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绿色金融发展的长期空间是非常大的,绿色金融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