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曹德云:保险资金在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运行中不可替代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黄蕾 2017-06-19 18:02: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曹德云:保险资金在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运行中不可替代)

近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在参加第三届“中国财富论坛”时表示,保险资金在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运行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曹德云表示,国内外实践证明,保险资金作为期限长、规模大、来源持续稳定的资金,在经济金融运行中发挥着十分重要而积极的作用,特别是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成为最主要的长期资金提供者。

在我国,近些年来,随着保险资金累计规模的快速增大,保险业紧贴国家战略、民生建设和行业需要,发挥长资金、大资金、稳资金的优势,积极参与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越来越受到政府和市场的高度重视。

曹德云进一步表示,保险资金和养老金是金融市场主要的长期资金持有者和供给者。目前我国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超过14万亿元,其中八成以上为寿险资金,平均期限超过10年,总量近12万亿元。各类养老金合计规模7.5万亿元,其中可投资规模在4万亿元左右。

可以说,保险资金是中国金融市场长期资金的最大持有者和提供者。“此外,保险资金也是银行中长期贷款的重要资金来源,目前有2万多亿元的保险资金存在银行,其中一半以上为5年期协议存款,其余多为定期存款,同时还持有1.8万亿元的金融债。”曹德云直言,可见,保险资金在国民经济和金融市场运行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随着保险资金投资渠道的不断拓宽和投资工具的日益丰富,分散化、多元化、国际化配置趋势已成为保险资产配置的主流,保险资金以多种方式参与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建设。

截至2017年4月末,保险资产配置中银行存款占比14.98%,债券占比33.42%,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占比12.7%,另类投资占比28.4%,其他投资占比10.52%。

曹德云表示,综合来看,保险资金以四种途径参与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运行:一是通过银行存款转化为银行贷款对实体经济间接融资;二是通过购买债券、股票等金融工具对实体经济直接融资;三是通过股权、债权、基金等方式对实体经济项目融资;四是通过回购、拆解等方式对金融市场提供流动性。

仅从项目融资看,近十余年来,保险资金通过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资产支持计划、产业基金、信托计划、私募基金等方式投资实体经济超过4万亿元,投资领域涉及交通、能源、市政、环保、水务、棚改、物流仓储、经济适用房、工业园区等,如京沪高铁、南水北调、西气东输、上海市博等重大项目,都有保险资金的身影。

保险资金在支持国家战略实施上也做出积极贡献。据曹德云透露,截至2016年末,仅从项目融资看,保险资金投资“一带一路”、绿色金融、长江经济带、棚户区改造、京津冀协同发展、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等国家战略领域的资金分别达到5923亿元、5258亿元、1509亿元、989亿元、736亿元、276亿元,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中成为价值的发现者、引领者和创造者,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在全国经济工作会议报告、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新国十条”等重要文件中,都对保险资金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各地方政府也将引入保险资金纳入重要工作日程。

2017年5月4日,保监会下发《关于保险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拓宽保险资金支持实体经济的渠道,促进保险业持续向振兴实体经济发力、聚力,提升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文件中提出很有创新性举措,包括支持保险资金参与医疗、养老和健康产业投资,以投资新建、参股、并购等方式兴办养老社区;发起设立债转股实施机构、专项债转股基金和产能并购重组基金,开展市场化债转股业务和不良资产处置等特殊机会投资业务;鼓励保险资金服务国家战略实施、区域发展、城市群建设、军民融合、《中国制造2025》等;支持保险资金积极参与PPP项目和重大工程建设。文件还提出一些支持性配套措施,如适度放宽相关投资条件和标准。而如何通过改革创新尽快将这些措施落地,是保险资金当前的重要任务。

曹德云表示,未来一个时期,我国经济运行将处于新常态,深化改革、加快创新、经济转型、结构调整、方式转变、产业升级是主旋律,保险资金要善于抢抓机遇,搭上国家改革创新发展的顺风车,积极参与,乘势而上,在诸如“一带一路”、“城镇化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区域发展等战略实施中实现服务国家发展、体现自身价值和行业价值的目标。

曹德云表示,2016年,中国保险业保费收入规模突破3万亿元,资产规模突破15万亿元;2017年,预计保费规模达到3.5万亿元至3.7万亿元,资产规模达到17万亿元至18万亿元。到2020年,保费收入规模有望达到5万亿元,资产规模达到30万亿元。2017年至2020年,预计新增可运用保险资金累计规模将达到13万亿元。

曹德云认为,庞大的资金规模需要得到有效配置,才能实现保险资金的保值增值,维护好广大投保人的利益,才能对实体经济和民生建设发挥积极作用。为此,保险资金要紧贴实体经济需要、紧贴国家战略需要、紧贴行业发展需要,要坚守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稳健投资的理念,坚守风控至上、安全第一的准则,坚守市场导向、有效供给的主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