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消费升级下的投资风向:如何抓住年轻人需求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7-07 11:13: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消费升级下的投资风向:如何抓住年轻人需求)

事实上,在投资圈内,消费升级的投资有两点共识:人群变化和生活水平、消费观念的提升,推动了消费升级浪潮的来临。

架桥资本投资总监毛翔祖认为,现在很多机构在看消费升级项目的时候,通常都会先看这些项目针对的是不是年轻人的需求。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观念的更新,中国正迎来新一轮消费升级的浪潮。消费者从应付生活转变为经营生活、享受生活的过程,中国的消费结构也正在从传统的生存型、物质型消费向发展型、服务型等新型消费过渡。而伴随着品质革命的逐渐展开,不少人断言,中国已经进入了大众消费的新时代,也就是“消费升级时代”。

在人人都爱美的消费升级时代,需求的变化不仅加速了消费方式的多样化进程,而且也丰富了人们的购物渠道。“爱美、怕死、缺爱”更是被业内公认为推动消费升级的重要动力,双11、“6·18”等狂欢购物节接连被创造出来。刚需满满的当下,大批的投资人、创业者也纷纷涌入消费升级领域施展拳脚。

年轻人偏好变化引导消费升级

事实上,在投资圈内,消费升级的投资有两点共识:人群变化和生活水平、消费观念的提升,推动了这一波浪潮的来临。

架桥资本投资总监毛翔祖认为,现在很多机构在看消费升级项目的时候,通常都会先看这些项目针对的是不是年轻人的需求。“每个年龄段都有自己的IP,而且消费理念和兴趣都有很大的不同。”在他看来,未来可以关注一些在小群体内、有共同兴趣爱好积累积累起来的产品,包括漫画以及其延伸的产品等。

其次,他提到,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很多人买东西不再只看价格。以前的产品只要能用就行,现在追求要好用。从这个角度出发,他比较关注一些在销售中有好的团队、渠道和经验的项目。

创享投资投资总监王中飞也认为,从他们自己的投资偏好来看,比较集中在年轻人的偏好上。他认为,任何新兴的东西都是由年轻一代发起的,继而慢慢影响到其他人群,而现在年轻人已经从价格和性价比的需求上升到品质和精神层面的认同感需求。“随着移动互联网和很多新科技的发展,接下来一两年会有很多新品牌出现,借着移动互联网的传播速度,迅速被大家所接受和认知。如何去借助消费者心理和世界观的变化,做出新的品牌,是未来消费升级里面创业和投资很好的机会。”

就现在很火的“爱美、缺爱、怕死”三大动力说,也正好印证了针对年轻人需求的看法。如何鉴定是否真闺蜜?网友们都说拍一张照片,看下对方会否帮双方都PS得好看,就是直接鉴定的方法。“现在有一个词流行,叫‘照骗’,其实就是线上微整形。”王中飞说,现在有很多APP,大家拍照出来之后发现很好看、很美,从此就戒不掉了。“爱美这个特性,特别是90后的女生是一个刚需,把握住了这个刚需,无论做线上还是线下,都是很大的机会。”

在他看来,这类项目要实现盈利并不难,只要初期掌握了流量,变现就不是难事。但要获得成功,就必须要集中在年轻人身上,特别是年轻女性。“他们早就不是以实用为主的需求,更多追求的是认同感和归属感,一些让自己不同的东西。”这当中,王中飞认为,项目创造出来的产品是否有趣非常重要。“年轻人很反感平庸,只要做针对年轻人的项目,一定要反复问自己是否足够有趣,让他们拿到手里不觉得平庸。”

消费升级应当更关注日常需求

现在,双11、6·18等购物狂欢节层出不穷。但在投资人眼里,这些购物狂欢节仍然是商家主导的节日,是创造出来的需求,而不是真正的刚需。

王中飞直言,这些节日的创造,反映了现在商家之间竞争的激烈程度,但用户和平台上的小商家却未必过瘾了。“现在每个电商都在做,包括一些二线的平台也在推出。未来肯定还会有新的节日涌现。”王中飞说,其实消费需求日常也有,这些节日的创造并不是行业理性的发展,大家都会涌入创造节日,造成更激烈的竞争。“我认为,几年后,这些节日会慢慢同质化,最终淡出。”

国宏嘉信高级投资经理冯晖翔则认为,消费的趋势应该是平时持续性的消费,而不是特殊节日的消费。从这些节日的销售情况来看,可以发现有两个特点。第一,大家对品牌的追求比以前更明显,而且更集中。第二,消费场景越来越多样化。而未来随着物联网的普及,会产生一些新的消费场景和更大的消费市场。

对于企业来说,如何把握住眼下消费升级的机会?毛翔祖指出,还是应该从产品出发。尽管营销和渠道可以取巧,让企业很快可以发展起来。但作为使用类的消费,产品才是最后的落点。“广告做得再好、产品做得再有创意,如果不好用,就没人买。”

他指出,近几年,在消费升级带动下的企业升级有一个大趋势:线上的品牌想在线下落地、线下的品牌想往线上走。他认为,在这个趋势当中,企业必须把握好两点。一方面,企业要控制自己线上的流量成本,如何尽量压低。另一方面,消费品都有自己的周期,如何保证供应链跟上。他表示,必须要先选好一个点,从运营开始做起,慢慢建立自己的渠道和供应链。“如何既保证品质,又保证及时性,是这些企业在升级中很应该看中的问题,也是我们投资的时候比较看重的方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