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邓海清:CPI低于市场预期 通胀大概率会“前低后高”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07-10 14:47: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邓海清:CPI低于市场预期 通胀大概率会“前低后高”)

7月1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6月CPI同比 1.5%,预期1.6%,前值 1.5%。中国6月PPI同比5.5%,预期5.5%,前值5.5%。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认为,2017年中国通胀水平大概率会呈现“前低后高”的情况,需要注意的是,通胀的“后高”将大概率不会超过2%的水平,因此,全年通胀既不会存在通缩,也不会发生滞涨。

6月CPI同比数据1.5%,低于市场预期,主要在于食品环比进一步下跌。2017年2月以来,CPI食品分项已经连续5个月出现下跌,食品的持续下跌导致了CPI同比数据并没有进一步回升。

从细项来看,CPI食品细项中,肉禽价格下降10.5%,蛋类价格下降9.3%,因此,总体上看,食品的走弱主要原因还是在于肉类和鸡蛋价格的大幅下降,其中尤其是猪肉价格,下降幅度达16.7%。此外,我们观察到,尽管CPI细项中,鲜菜同比上涨了5.8%,但鲜菜的环比却为-1.1%,因此,鲜菜同比上涨并非是由于6月大水天气导致的价格上涨,而仅仅是基数下降的因素,2016年6月鲜菜环比-12.46%,2017年6月鲜菜环比-1.10%。

CPI非食品细项中,七大类价格同比均有所上涨。其中,医疗保健价格上涨5.7%,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上涨2.8%,居住、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均上涨2.5%,衣着、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信价格分别上涨1.4%、1.1%和0.1%。

6月PPI同比数据5.5%,与5月PPI同比持平,PPI同比回落进一步放缓,邓海清认为,PPI同比增速回落的放缓,仅仅是去年6月低基数效益下的“中场休息”,7月大概率将会进一步出现回落。2016年6月PPI环比-0.2%,但2016年7月PPI环比0.2%,因此,2017年6月PPI同比降速放缓的主要原因在于高基数,但是随着7月低基数因素的消失,7月将大概率进一步出现同比下降的趋势。

关于货币政策,经济基本面并非货币政策核心变量,邓海清认为“监管协调2.0”是央行货币政策的核心影响因素, 5月12日央行公布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监管协调进入“2.0时代”,之后为对冲监管层的严监管政策,货币政策存在边际放松的可能性,但大幅放松的可能性也不存在。

对于股市,维持股市“健康牛”的观点。中国经济处于L型下半场的趋势没有改变,尽管2017年经济“前高后低”是大概率事件,但不存在“二次探底”的可能性,同时前期因为监管因素下跌将逐步修复,我们仍然长期看好中国股市健康牛。

对于2017年的债券市场,邓海清认为,“监管协调2.0”为下半年债券市场慢牛奠定基石。

一是2017年5月12日央行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奠定了“监管协调2.0”的基调——央行货币政策边际变化;二是6月20日财政部随买短期国债,其目的是推动短端利率的下行,从而带动债市收益率曲线下行,出现“牛陡”行情。

同时,他坚决否认存在“债市疯牛”的可能,相反债券市场只能是“震荡慢牛”。由于部分投资者依然对于经济预期过度悲观,存在修正的可能,以及央行不可能重回2015-2016年的明显宽松时代,2017年“债市疯牛”可能性为零,债券市场只能是“震荡慢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