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安徽省力争到2021年培育规划80个省级特色小镇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黄群 2017-07-20 14:01: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安徽省力争到2021年培育规划80个省级特色小镇)

安徽省政府7月20日下发《关于加快推进特色小镇建设的意见》,到2021年,培育和规划建设80个左右省级特色小镇,重点打造一批特色小镇样板,形成示范效应。

记者了解到,根据立足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机制“新而活”的指导思想,特色小镇将被划分为产业类、文化和体育类、旅游类特色小镇。其中,产业类特色小镇,主导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速达15%以上,3年建设期满后,每平方公里年主营业务收入不低于2亿元;文化、体育和旅游类特色小镇,主导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速不低于10%,3年建设期满后,每平方公里年主营业务收入不低于5000万元。位于贫困地区的特色小镇可适当放宽。

根据要求,省级特色小镇应聚焦信息经济、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健康养老、文化创意、旅游休闲、体育健身、金融、电商等优势特色产业,以及茶叶、中药材、苗木花卉、文房四宝等历史经典产业,主导产业发展方向清晰,有一定的创新创业基础。每个细分产业原则上只培育一个特色小镇。

为支持特色小镇发展,安徽省政府将从资金、土地两个重要方面予以支持。为此将安排特色小镇建设专项资金,主要以“借转补”方式用于扶持各地特色小镇建设,根据各特色小镇项目建设等情况安排,并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对年度评估情况较好的特色小镇予以奖励。财政奖补资金用于特色小镇规划编制、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主导产业培育等方面,严禁挪作他用。

在土地方面,充分发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管控和引领作用,统筹安排特色小镇建设用地,保障合理用地空间。积极盘活存量土地和未利用地,着力提升土地资源配置效率。

住建部数据显示,安徽省已有5个镇进入住建部首批中国特色小镇名单,分别是铜陵市郊区大通镇、安庆市岳西县温泉镇、黄山市黟县宏村镇、六安市裕安区独山镇、宣城市旌德县白地镇。

黄山市在安徽省率先启动特色小镇建设,去年已投入1200万元,完成了首批12个特色小镇的规划编制。目前,该市初步摸排特色小镇建设重点项目163个,总投资逾400亿元。按照今年7月初黄山市特色小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要求,今年该市计划实施项目105个、完成投资74亿元,打造一批世界遗产小镇、国际旅游小镇、中国休闲运动小镇、安徽文创养生第一镇。

在大通镇获得首批特色小镇殊荣的同时,安徽省铜陵市近期又出台了《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实施意见》,推进4个特色小镇建设,到2020年,该市将培育10个特色小镇,推动特色小镇集群发展。

据悉,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推荐工作正在进行,6月30日前各地推荐名单和推荐材料已报至住建部村镇建设司,住建部将以现场答辩形式审查推荐特色小镇,会同财政等部门认定并公布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名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