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人民日报刊文:去产能 别纠结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07-31 13:59: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人民日报刊文:去产能 别纠结)

7月31日,人民日报刊文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权宜之策,而是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长远大计,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只要是落后产能、“僵尸企业”,早晚得去,早一步就会抢得先机、赢得主动,更早实现更好发展,切不可贪图一时小利,错过了经济转型升级的最佳时机。面对好的市场环境和经济形势,千万别纠结于眼前利益,千万别放慢改革步伐,更大的甜头还在前方呢。

以下为文章全文:

人民日报:去产能 别纠结

去产能,难;不去产能,会更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权宜之策,而是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长远大计。只要是落后产能、“僵尸企业”,早晚要去,早一步就会抢得先机、赢得主动

“现在价格涨了,市场都供不应求了,这能赚钱的产能还要去吗?”正值迎峰度夏,煤炭市场需求旺盛,煤价不断上涨,一家煤企负责人对眼下的去产能很纠结。

纠结的不止这一家。过去几年,钢铁煤炭价格下跌时,越产越亏,去产能也算齐心协力;现在价格涨了,去产能就意味着割舍利润,这时候去产能还合理吗?

应当看到,短期内钢煤价格上涨、企业利润回升,恰恰是去产能带来的积极成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迈入深化之年,位列“五大任务”之首的去产能一直进展顺利,截至6月底,“地条钢”按计划全部出清,煤炭去产能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74%,与此相对应的是,前6个月工业企业效益大幅改善,煤炭、钢铁、有色等上年同期亏损行业持续盈利。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权宜之策,而是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长远大计,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只要是落后产能、“僵尸企业”,早晚得去,早一步就会抢得先机、赢得主动,更早实现更好发展,切不可贪图一时小利,错过了经济转型升级的最佳时机。

去产能是除旧布新,为新动能留足空间。只有将低端、无效、落后的产能坚决清除,才能让安全、清洁、高效的产能有序增加。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落后产能之所以能够赚钱,主要在于其大量消耗资源、污染环境、不求质量,本质上是不公平竞争。以6月底刚被取缔的“地条钢”为例,每吨所消耗的电量高达700—800千瓦时,是正规钢铁企业耗电量的近2倍,且几乎没有环保投入,会对周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而这么高代价炼制出的钢坯却是一摔就断,被称为建筑安全“毒瘤”。对于这样的落后产能,不管赚不赚钱,去掉都没啥可纠结的。

去产能类似刮骨疗毒,不能纠结于眼前困难。关停“僵尸企业”,涉及职工安置、债务处置、兼并重组等企业和政府都要面对的麻烦事,难免出现畏难情绪、躲避心态。但旧产能不去,新产能难生,“僵尸企业”占据着土地、矿产、金融等资源,旧产能遮天蔽日,新产能就难以获得生长所需的光照雨露,更难以挑起经济长远发展的大梁。去产能迟缓,有可能阻碍经济转型升级,积累发展的潜在风险和长期困难,唯有咬牙克服眼前难关,才能见到风雨后的阳光灿烂。

去产能有助于长远发展,不能纠结于短期利益。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家企业,为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总要牺牲一些短期的、局部的利益。这个道理虽然简单,但放弃利益总是很难的,煤钢价格回升,免不了会有企业打起“明里去产能、暗地增产量”的小算盘,这就要以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助力去产能,严格执行环保、能耗、质量、安全标准,提高落后产能的生产环保成本、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实施兼并重组、大力发展绿色信贷,用市场无形之手,让僵尸企业难以为继、让落后产能无利可图,最终实现新旧动能有序接替。

中流击水,不进则退。去产能,难;不去产能,会更难。面对好的市场环境和经济形势,千万别纠结于眼前利益,千万别放慢改革步伐,更大的甜头还在前方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