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19家上市煤企上半年净利预增逾一倍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8-04 11:10: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19家上市煤企上半年净利预增逾一倍)

截至8月3日,在37家上市煤企中,已有26家披露上半年业绩预告,全部预喜(预增、扭亏)。多家公司净利润大增,预计增长幅度在一倍以上的公司19家。

煤炭市场形势较好,主要煤炭产品价格同比涨幅较大,成为业绩增长的共同原因。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新批新建产能的不断释放,以及超产煤矿陆续获得产能置换,下半年煤炭供给将逐渐释放,煤价将受到一定承压。

多家煤企业绩大幅预增

受益于煤价大涨,昊华能源、兰花科创、ST郑煤、红阳能源、ST平煤均实现扭亏为盈。ST郑煤表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影响下,报告期内公司煤炭售价与上年同期相比大幅回升。

4家煤企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在10倍以上,分别为冀中能源、潞安环能、陕西煤业、恒源煤业。冀中能源预计上半年盈利5.2亿元至5.8亿元,同比增长5577%至6232%,上年同期盈利916万元。公司表示,煤炭市场形势好于上年,煤炭产品售价较上年同期大幅上涨。陕西煤业预计上半年净利润54亿元至57亿元,增长2054.44%至2174.13%。公司表示,煤炭售价同比上升,同时科学安排煤炭生产,内部管理持续提升。

西山煤电、陕西黑猫两家公司已发布半年报。其中,西山煤电实现营收136.3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58.82%;实现净利润9.1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739.33%。西山煤电表示,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及煤炭行业去产能政策影响,煤炭市场形势较好,公司主要煤炭产品价格同比涨幅较大。同时,公司不断优化产品结构,调整营销策略,盈利同比增加。

去产能成效显现

上半年,煤炭行业去产能成效显著。7月18日,国家发改委宣布,上半年共计退出煤炭产能1.11亿吨,完成年度目标任务量的74%,煤企经营状况明显得以好转。

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利润总额123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200亿元。

在大规模去产能后,上半年煤炭行业出现量价齐升的局面。发改委近日表示,2017年将新增煤炭产能2亿-3亿吨,即便考虑去产能因素,预计净增有效产能2亿吨。申万宏源指出,随着新批新建产能的不断释放,以及超产煤矿陆续获得产能置换核增,下半年煤炭供给将逐渐释放,预计8月份后煤价将受到一定承压。

国信证券煤炭行业分析师王念春表示,细分领域龙头优势企业及国企改革标的值得关注。以西山煤电为例,公司大股东山西焦煤集团是国内最大的炼焦煤供应商,是山西省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试点企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