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7月份CPI同比上涨1.4% 全年无明显通胀压力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8-10 10:53: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7月份CPI同比上涨1.4% 全年无明显通胀压力)

8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7年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1.4%;PPI环比上涨0.2%,同比上涨5.5%。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表示,从数据来看,居民消费价格环比微涨,同比涨幅略有回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由降转升,同比涨幅连续3个月相同。

从环比看,7月份CPI上涨0.1%,走势基本平稳。食品价格下降0.1%,影响CPI下降约0.02个百分点。受大范围持续高温天气和区域性强降水影响,鲜菜价格连降5个月后上涨7.0%;高温导致蛋鸡产蛋率下降,储运成本提高,鸡蛋价格上涨4.0%,两项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17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0.2%,影响CPI上涨约0.13个百分点。

从同比看,7月份CPI上涨1.4%,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食品价格下降1.1%,影响CPI下降约0.21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下降15.5%,影响CPI下降0.46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上涨9.1%,影响CPI上涨约0.20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2.0%,影响CPI上涨约1.62个百分点。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研究员明明昨日表示,7月份CPI同比涨幅较上月回落,连续四个月维持“1时代”,食品价格同比继续下跌,工业消费品同比涨幅回落是主要原因,虽去年同期高点已过,且目前猪肉价格过快上升,但从猪肉供应端和需求端来看并不能够支撑猪价维持快速上涨的趋势,全年无明显通胀压力。

8月9日,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趋势上来看,近期食品CPI持续改善,非食品CPI基本稳定,随着后续食品价格基数进一步走低,预计CPI将有所回升,但全年仍将保持温和。

PPI方面,从环比看,7月份PPI由降转升,上涨0.2%,主要受钢材、有色金属等产品价格上涨影响。生产资料价格上涨0.2%,生活资料价格持平。从同比看,PPI上涨5.5%,涨幅连续3个月相同。在主要行业中,同比涨幅回落的有煤炭开采和洗选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石油加工业,分别上涨32.3%、12.7%和10.9%;同比涨幅扩大的有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分别上涨27.5%和8.5%。

“PPI环比首次上涨,煤炭等去产能行业价格继续好转,但是煤炭和矿石涨幅仍在回落;受上个月黑色系大涨的影响,相关产业价格涨幅扩大,但总体来看钢铁等行业去产能任务完成过半,且在地产调控趋紧、房贷条件愈加苛刻的环境下,相关产业对上游工业品价格支撑力度或显不足。”明明表示。

李慧勇表示,总体来看,经济无忧,通胀平稳,企业效益仍有支撑。预计三季度经济仍将保持较高的景气度,食品CPI改善有望带动CPI逐步回升,且工业品价格彰显韧性,工业企业资产负债表修复有望继续,企业盈利将继续好转,看好化工、有色、稀土及航运等领域或复制黑色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的市场出清和企业盈利好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