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6·30定律”被打破 超6成光伏企业中报预喜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刘凡 2017-08-11 15:53: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6·30定律”被打破 超6成光伏企业中报预喜)

进入8月,光伏设备行业上市公司纷纷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超6成企业业绩预喜,多家公司净利润增长预计近1倍。与往年相比,今年光伏企业的“6.30定律”被打破,需求增长带动多晶硅等产品价格上涨,对中上游企业影响积极。

行业人士分析认为,领跑者计划、扶贫项目的推进、分布式光伏市场的大幅增长将成为支撑光伏产业发展的三大有利因素,下半年光伏市场应该会保持在合理的水平,不会出现去年的断崖式下跌。

申万光伏设备行业中有20家相关企业,15家企业发布了业绩预测,其中10家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正。中利集团(002309)预计中期业绩大幅扭亏,净利润预计在3387万元~5081万之间,增幅达到200%。珈伟股份(300317)的业绩增长幅度也预计在75.82%~104.44%之间,为2.1亿元~2.5亿元。此外,中来股份(300393)、晶盛机电(300316)等业绩增长幅度在70%~100%之间,另有太阳能、拓日新能、中环股份等多家公司业绩预喜,并保持不错的增长速度。

珈伟股份称,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是公司去年收购完成的国源电力并表及光伏电站业务今年保持平稳增长,电站承包业务保持了较快的增长态势,今年新开工项目和开工规模比去年同期保持了较快增长,收入和利润水平也保持了同步增长的态势。此外,公司为行业龙头公司的共享单车提供移动能源服务,随着共享单车业务的快速兴起,公司的利润有了新的增长点。

中来股份表示,2017年半年度公司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是背膜募投项目全部建成投产,产能释放,销售量大幅增加;此外公司的单晶双面太阳能电池项目产能逐渐释放,销售逐步体现,已贡献部分利润。且公司收到了政府的补贴,非经常性损益有所增加。

太阳能则表示,上半年预计净利润达到3.2亿元~4亿元,同比增长约45.2%~81.3%,业绩增长的原因是公司2017年上半年电站板块装机规模较上年度同期有较大幅度增加。

整体而言,今年的光伏行业的市场好于去年。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数据显示,受电价调整等多重因素影响,上半年光伏发电市场规模快速扩大,新增光伏发电装机2440万千瓦,其中,光伏电站1729万千瓦,同比减少16%;分布式光伏711万千瓦,同比增长2.9倍。到6月底,全国光伏发电装机达到1.02亿千瓦,其中,光伏电站8439万千瓦,分布式光伏1743万千瓦。

以往,每年的6月30日是光伏行业的“分水岭”,这是国内普通光伏电站享受上年优惠电价的并网截止时间。企业纷纷赶在并网之前抢装光伏电站,带动了整个产业链,并对公司业绩产生体现。而在6月30日之后因电价继续下调,电站建设用的组件、配件等采购量也会被相应地削减,国内大部分的光伏公司会减产、停产。

而在今年4月以来,国内光伏产品的售价就一直呈现螺旋式的上涨现象。上周数据显示,国内多晶硅价格小幅上涨。光伏行业的“630定律”在今年被打破。

“今年不只有6·30,还有9·30,即领跑者计划和一些扶贫项目推迟到9月30日并网。”光伏行业资深观察人士对记者表示。加上7月28日,国家能源局正式下发《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实施的指导意见》中明确了未来4年的规模指标,这些都对行业有提振作用。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分析认为,由于预判6月30日以后是淡季,部分多晶硅厂安排了检修,导致多个企业不能满负荷运营,这些都在短期内导致产品供应的紧缺,价格上涨。但这些其实都是短期因素。多晶硅价格上涨、供需失衡本质上还是源于需求的增加。

根据国家能源局的规划,光伏项目未来四年在河北、山西、山东等21个省级地区的分年度集中式电站建设规模指标总计达54.5GW,光伏领跑者基地项目指标每年8GW,到2020年底累计并网装机容量目标为128GW。与往年逐年发布总量目标相比,此次《意见》明确了未来4年的规模指标,打消了市场的顾虑。

另外,光伏类企业*ST海润(600401)因成为“一元股”备受市场关注。但观察人士认为,*ST海润在光伏行业内是特例,业绩不佳与公司经营者决策失误有关,而整个行业近几年发展迅速。

兴业证券研究报告称,经过10年的发展,我国已经跻身光伏第一大国,产业链各环节占比达50%以上。面向全球市场的国内光伏制造商,将受益于全球光伏规模增长。整体来看,国内产能集聚叠加产业协同,企业强强联合,具有成本优势的龙头企业将成为国际光伏的产业巨头。而海外市场需求有望提前启动,下半年光伏市场应该会保持在合理的水平,不会和去年一样出现断崖式下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