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谢庚:新三板市场五大积极效应初步释放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08-25 15:33: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谢庚:新三板市场五大积极效应初步释放)

中国证监会25日下午组织召开“新三板市场建设发展媒体通气会”。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下称“全国股转系统”)公司董事长谢庚在会上介绍新三板市场建设发展情况的时候表示,经过5年发展,新三板已经成为我国多层次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五方面积极效应已经初步释放。

他说,新三板对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助力“双创”、服务供给侧结构改革、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等产生了积极作用。具体而言,这些作用体现在下述五方面:

第一,引导和带动了早期投资,新三板市场提高了中国证券市场对企业的包容度和覆盖面,拓宽了早期投资退出渠道,拉长了中小微企业直接融资链条。据清科统计,2016年VC/PE退出案例中通过新三板退出的分别占61.5%、71.4%,推动改变了过去VC/PE集中做成熟项目的状况。

第二,提高了金融体系的协同效应。目前,全国股转公司已与33家商业银行开展了战略合作,通过信息共享,降低了银行的信息搜集成本和审贷成本。2016年,5771家公司依托新三板通过专项金融产品等方式获得银行贷款合计4871亿元。

第三,激发了创新创业热情。挂牌公司通过实施股权激励提高了对创新创业人才的吸引力,全市场已累计激励8100多人次,实现了个人贡献与企业发展的利益共享.目前有核心员工持股的挂牌公司约有1500家。

第四,引导企业实现规范发展。万余家股份公司在新三板平台上按照公众公司的要求,逐步规范了会计信息、健全了公司治理、提高了运作透明度,股份定价实现了市场化,在全社会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也促进了股权文化、诚信文化、契约精神的深入发展。2016年年报显示,有725家挂牌公司设立了独立董事,665家公司管理层引入了职业经理人;2350家挂牌公司公布了分红预案。

第五,增强了资本市场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新三板对贫困地区和民族地区企业挂牌设立单独通道,实行即报即审、审过即挂政策,同时减免费用。截至今年8月18日,贫困地区挂牌企业共233家,民族地区挂牌公司319家,涉农挂牌公司共418家。

谢庚表示,总的来看,新三板市场的设立,弥补了中国资本市场服务体系的缺失,增强了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国家战略的能力。2014年至2016年,挂牌公司整体营收增长分别达到11%、17%、17%,净利润增长分别为24%、42%、7%,832家公司挂牌后实现规模升级,由小微型企业成长为大中型企业。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