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邓海清:8月制造业PMI数据好于预期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孙忠 2017-08-31 14:25: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邓海清:8月制造业PMI数据好于预期 经济周期见顶震荡)

31日,统计局公布中国8月官方制造业PMI 51.7,预期51.3,前值51.4。8月官方非制造业PMI 53.4,前值54.5。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点评8月PMI数据认为,经济周期见顶震荡,2017债市先苦后甜。他表示,8月制造业PMI数据好于预期,“新周期论”属于“后知后觉”,目前经济处于高位震荡阶段。2017年以来,经济数据的方向性明显减弱,这使得市场对于经济的预期分化逐渐增加,上半年市场普遍认为经济将“二次探底”,但6月经济数据大幅超预期,市场从“二次探底”的看法直接转向“新周期归来”,7月经济数据大幅下跌之后,市场又开始对经济过度悲观,一时间经济月度数据成了经济走势的“风向标”。

邓海清认为此轮中国经济“周期归来”真正启动于2016年初,2017年全年经济温和复苏,目前中国经济动能的高峰渐现、经济处于高位震荡阶段,过度乐观和过度悲观都有失偏颇。

邓海清认为,8月制造业PMI超市场预期,可能在于大宗商品价格大涨,提升制造业企业对未来利润的预期,加大了经济的内需动力,目前来看,大宗商品价格指标已经出现高位震荡,价格对企业信心的提振可能同样面临高点。从制造业PMI分类指数看,原材料库存指数、从业人员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均出现回落,对PMI的超预期上升形成贡献的分项在于,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的回升。

邓海清认为,8月制造业PMI的超预期走好可能在于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提升了企业对未来利润的预期,从而提升了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至于未来的经济走势,由于8月底大宗商品价格已经出现明显的高位震荡走势,未来随着价格效应的逐渐消退,经济的高点可能会出现。

8月官方非制造业PMI大幅低于前值,但仍处于较高水平,但需要警惕非制造业PMI的高点可能出现,未来可能会明显低于前期高点。2017年6月以来,非制造业PMI指标持续下滑,从6月54.9下降至8月的53.4,进一步从5个分类指标看,除去投入品价格、销售价格出现进一步回升,新订单指标、从业人员、业务活动预期均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表明非制造业的扩张速度明显放缓。另外,需要注意到,中国的经济三大产业的结构中,第三产业对经济的贡献已经超过50%,未来如果非制造业PMI指标进一步下滑,将可能导致经济增速可能放缓。

关于央行货币政策,邓海清不认为央行需要进一步紧缩,而是应当维持“不松不紧”。一方面,2017年6月以来的大宗商品大涨趋势已经出现震荡行情,再加上,PPI对CPI的传导并不会非常明显,全年CPI同比大概率将维持1-2%的水平,并不会出现明显的通胀压力,央行不存在由于经济通胀而收紧货币政策的可能性,另一方面,PMI数据已连续11个月超过51、进出口累计同比依然处于较高水平,目前来看,经济处于高位震荡阶段,未来并不存在大幅下行的可能性,因此,从经济增长、通胀的角度来看,央行将大概率维持“不松不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