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上半年化药上市公司七成净利增长 16家销售毛利率超70%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张敏 2017-09-01 15:28: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半年化药上市公司七成净利增长 16家销售毛利率超70%)

数据显示,按照申银万国行业分类,81家化药上市公司上半年总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5.2亿元,去年同期该值为117.5亿元,同比增长13%。38家上市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亿元,恒瑞医药实现净利润约15.7亿元,位列第一。

从净利润变化幅度来看,化学原料药企业表现出色,占据了业绩增幅前三,分别为诚志股份净利润同比增长1619.73%;东北制药净利润同比增长1162%;花园生物净利润同比增长378%。

近七成实现净利增长

从净利润盈亏的角度看,在上述81家上市公司中,仅有2家企业上半年净利润出现亏损,分别是双成药业和中关村。38家上市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亿元,恒瑞医药今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5.7亿元,是该行业第二名信立泰净利7.3亿元的2倍多。

数据显示,55家化药上市公司业绩同比实现增长。其中9家上市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超100%。

化学原料药企业表现亮眼,在净利润增幅超过60%的13家上市公司中,有8家来自原料药生产企业。

涨价是原料药企业业绩上涨的主因。上半年,受益于维生素C、维生素D3、维生素B系列产品涨价,东北制药等上市公司业绩大增。

不过不是所有的原料药企业都会因产品价格上涨而净利上涨。海普瑞发布的2017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5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1.75%,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肝素粗品价格大幅上涨导致公司肝素粗品采购量降低,带来母公司销售量下降,抵消肝素原料药价格上涨因素所致。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21.39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99.52%。

化学制剂板块,鲁抗医药、华仁药业、福安药业等业绩增幅超100%。其中鲁抗医药、福安药业涉及抗生素类药品。

16家企业销售毛利率超70%

销售毛利率是上市公司的重要经营指标。数据显示,16家化药上市公司的销售毛利率超70%。其中贝达药业、康弘药业的销售毛利率超90%。恒瑞医药、德展健康、济川药业等5家上市公司的销售毛利率超80%。

拥有独家、特色品种药企毛利率较高的原因。贝达药业的主打产品是埃克替尼。2011年,公司自主研发的国家1类新药埃克替尼(商品名称:“凯美纳”)获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新药证书和生产批文并开始上市销售,为公司的收入及利润带来了快速增长,并成为公司收入及利润的主要来源。

9家企业研发费用超亿元

数据显示,总计有62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7年上半年的研发费用支出。健康元、海正药业、华海药业、信立泰等9家上市公司的研发费用超亿元。

健康元上半年研发费用为3.55亿元,同比增长32%。公司称,研发支出发生变动的主要原因系子公司丽珠集团本期部分新药研发投入增加。

从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来看,贝达药业、普利制药、双成药业、海思科等9家上市公司的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超8%。贝达药业2017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自主研发按计划稳步推进,研发费用投入总额9039.02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为18.15%。按照2017年公司新药研发的目标,力争实现1个新药项目IND(临床研究申请),确定2个候选化合物,新立项3个-5个项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