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多家水泥企业上半年净利大增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9-07 07:38: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多家水泥企业上半年净利大增)

数据显示,在18家水泥行业公司中,17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增长或扭亏为盈,1家净利润下降。其中,6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4倍。受益于水泥价格持续高位,水泥公司业绩普遍向好。分析人士表示,产能调控叠加旺季需求等因素,水泥价格或进一步走高。

多家公司净利润增长

同力水泥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7亿元,同比大增11484.33%;营业收入为19.5亿元,同比增长32.39%。对于业绩大幅上涨的主要原因,公司表示,水泥价格较上年同期较大幅度提高。环境治理力度不断加大,许多环保设施不完备、排放不达标的水泥企业关停。再加上错峰生产的常态化等因素,有效地调整了市场供需平衡。

华新水泥上半年实现净利润7.28亿元,同比增长8954.01%;营业收入为93.74亿元,同比增长63.37%。公司表示,报告期内水泥及商品熟料平均价格恢复性上涨幅度达24%左右,同时合并了收购的原拉法基中国水泥有限公司云南、贵州、重庆工厂的财务报表。上半年公司取得了上市以来最佳的半年度经营业绩。

此外,海螺水泥上半年实现净利润为67.17亿元,同比增长100.21%;营业收入319.08亿元,同比增长33.10%。天山股份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550万元,同比增长124.55%;营业收入25.97亿元,同比增长30.30%。

受益于价格上涨,水泥公司上半年利润普遍增厚。今年以来,水泥价格持续高位震荡。从上周数据看,全国水泥平均价格上升了0.90%。其中华东地区平均上涨10元左右/吨。

上半年水泥行业整体运营环境明显改善,行业整体经营效益显著改善。数据显示,1-6月份,水泥行业实现利润334亿元,同比增长248%。华泰证券统计显示,水泥行业连续四个季度实现营收、净利同比增长。

水泥价格高位运行

华泰证券研报指出,下半年水泥行业进入传统旺季。此外,地产投资平稳,基建增速强劲,秋冬季实施错峰限产,京津冀将开启新一轮大气环保督查等因素都将对供需产生一定影响,水泥价格有望进一步走高。

从需求端来看,基建等投资增长仍在高位。天山股份表示,今年上半年,新疆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530.47亿元,同比增长24.6%,为2015年以来最高增速。

供给方面,云南省日前发布2017年全省水泥行业淘汰落后和压减过剩产能计划任务,涉及产能811万吨。宁夏今年年底前将淘汰水泥落后产能392万吨,目前13家水泥企业已经停产,年底前将拆除全部设备。

广发证券分析师认为,今年以来错峰停产、协同停产、环保督察等因素持续叠加,使得供给处于收缩状态,供需关系偏紧。展望下半年,环保等因素导致全行业供给仍将处于受压制状态。此外,本轮地产销售景气度强叠加开发商过去两年一直处于去库存状态,下半年地产开工和投资下行风险不大,需求仍将保持较稳定态势,预计水泥价格高位运行态势有望延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