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曹中铭:贾跃亭履行承诺的可能性有多大?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9-15 10:34: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贾跃亭履行承诺的可能性有多大?)

日前,深交所向乐视网发出关注函,称高度关注贾跃亭减持资金承诺履行情况,要求乐视网及贾跃亭对相关问题进行说明。深交所要求乐视网说明贾跃亭还款的时间、金额、还款原因,以及贾跃亭是否存在违反承诺的情形并说明理由,并要求乐视网的保荐机构、律师分别对此发表明确意见。监管部门虽然下发了关注函,但贾跃亭履行承诺的可能性到底又有多大呢?

自2015年6月份开始,贾老板先后减持乐视网股票套现57亿元(不包括转让融创的60亿元),其姐贾跃芳从2014年1月底开始先后三次减持套现22亿元。从2014年至2015年间,两人累计减持套现79亿元,并承诺将减持资金借给上市公司作为营运资金。

根据乐视网2015年5月26日公告,贾跃亭在2015年5月28日至2015年11月28日之间减持不超过8%的乐视网股份以缓解乐视网的资金压力,减持所得全部借给公司作为营运资金使用,借款期限不低于5年,即这笔借款最早2020年5月28日到期。而当年10月30日乐视网发布的《关于承诺事项专项披露的公告》显示,贾跃亭承诺将减持所得资金全部借予上市公司使用,自收到上市公司还款之日起六个月内,贾跃亭将还款所得资金全部用于增持乐视网股份。然而,白纸黑字的承诺,或许也只是“承诺”而已。

乐视网2016年年报显示,乐视网在当年分别优先归还贾跃亭、贾跃芳20.7亿元、9.7亿元,共计30.36亿人民币;2017年上半年,贾跃亭姐弟再度抽回4.35亿元。至此,两人借给上市公司的资金已全部抽回。

根据《关于承诺事项专项披露的公告》,贾老板减持股份的前提是“根据上市公司资金需求进行减持”,而且,在借款期限内(即五年时间内),贾老板无权主动收回资金;若上市公司方面提前提出还款意向,需经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且独董须发表独立意见,而贾老板须回避表决。

由于贾老板借给上市公司资金只有25亿元,而减持套现57亿元,显然其并没有“根据上市公司资金需求进行减持”。也就是说,在最初的减持问题上,贾老板就违背了承诺。2016年,乐视网归还贾老板借款20.7亿元,即使从去年年底算起,时间早已过去了6个月,贾老板也没有用收回的资金增持乐视网的股票。因此,在增持股票问题上,贾老板再次违背了承诺。

如今,深交所祭起关注函的法宝,要求上市公司与贾跃亭就相关问题进行说明,但笔者以为,贾跃亭履行承诺的可能性已经不大了。

首先,贾老板套现57亿元,曾借给上市公司25亿元,按说还应借给上市公司52亿元,而从其提前抽回资金来看,所得资金全部借给上市公司使用并没有兑现,借款承诺早就成一纸空文。虽然贾老板目前仍为乐视网第一大股东,但乐视网已不姓“贾”改姓“孙”了。如果贾老板再将资金借给上市公司,想随时抽回来,贾跃亭将说了不算。

其次,自去年以来乐视系陷入资金危机,最缺的就是资金。而且,贾老板为了造汽车,在全球到处筹集资金,造汽车的资金都严重不足,还哪来资金借给上市公司使用?更何况,乐视系非上市公司体系陷入钱荒,多公司遭遇债主的讨债,这个问题都没有圆满解决。

其三,贾老板当初的减持可谓卖了个高价,如果兑现增持承诺,不仅到手的巨额利益化为乌有,而且,按照乐视网目前的状况,贾老板今后要想再实现在高位上减持,无异于痴人说梦。从这个角度上讲,贾老板也不可能将到手的利益吐出来。

如果贾老板不履行承诺的话,那么监管部门“最严厉”的处罚亦不过是公开谴责之类的不痛不痒的处罚,而已经身在美国的贾老板,已经卸任董事长等诸多职务的贾老板,通过减持实现利益最大化的贾老板,还真的在乎这些吗?

答案不言而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