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已着手完善一系列监管制度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陈婷婷 2017-09-15 14:15: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已着手完善一系列监管制度 将稳步有序推进实施)

在9月15日举办的“2017金融街论坛”上,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表示,根据银行业和风险变化新的特征,银监会已着手完善一系列监管制度,将合理把握出台的节奏,科学评估市场影响,稳步有序推进实施。

王兆星表示,当前有些银行业金融机构规模情结、速度情结、名次攀比情结根深蒂固,有些过于追求短期的回报,忽视长期的稳健发展。为此,银行业专业化服务和精细化管理的意识和能力还有待加强。

如何解决上述问题?王兆星指出,必须要下大力气来推进银行自身的体制机制改革。

首先,必须要转变发展理念,强化服务意识。金融业本质上还是服务业,因此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摒弃一味求大图快的粗放式发展模式,秉持质量优先的内涵发展理念,牢固树立客户至上的服务意识,努力寻找差异化的市场定位和竞争优势。以服务创造价值,争取建成百年老店。

其次,要健全法人治理,改善激励约束机制。银监会将从股东、董事会、监事会等多个层面着手,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强化公司治理,规范股权管理,加强股东行为的约束,不断提高董事会、监事会的履职能力。同时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建立科学的绩效考核、激励机制,既要避免过于追求短期利益造成风险的积累后移,同时更加有利于增强管理人员和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各个环节拓展和创新的能力。在防范风险方面,在银行的自身改革方面,也要牢固地树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是风险防范的第一责任人这样一个主体的责任。

数据显示,截止今年二季度末,我国银行业金融资产总额已经达到243万亿元,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为13.2%,贷款损失拨备的覆盖率为172%。王兆星表示,我国银行业有了较为厚实的底子,综合实力也有了明显增强。

“但是全球经济政治的复杂性,国内经济结构矛盾依然突出,风险关联性复杂性进一步增加,一些银行风险意识比较薄弱,银行的公司治理结构还不够十分有效,所以银行业面临的风险隐患和挑战仍然不少。”王兆星直言,作为银行业监管机构,维护银行业健康安全运行是法定职责。

针对如何维护金融工作安全,王兆星指出,首先要有效防范处置重点领域的风险,包括过剩行业、房地产、地方平台公司的债务风险。这里面包括有效地加强银行内部的风险管控,使银行业真正回归主业、回归本源。要坚持落实穿透原则,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

其次,要稳妥有序地治理银行业金融乱象。经过上半年采取的一系列治理措施,到今年6月末,银行业的委托贷款、理财产品、同业资产和负债余额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同时银行业投向实体经济的贷款明显增多,表内业务表外化、贷款业务投资化、同业业务套利化、银行资金脱实向虚的现象得到了初步遏制。经营活动也开始更加规范,监管机构将合理把握力度和节奏,使银行业金融机构更好地发挥配置资源、管理风险的基本功能。

最后,需要进一步强化协调配合,有效弥补监管短板。根据银行业和风险变化新的特征,银监会已着手完善一系列监管制度,将合理把握出台的节奏,科学评估市场影响,稳步有序推进实施;监管将进一步强化非现场和现场的监管,提高风险信息的披露标准和金融产品的披露水平、在强化监管履职责任的同时,银监会也将主动做好监管协调,强化与中央银行和其他监管部门的协调配合,共同维护金融业的安全和稳健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