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曹中铭:解决IPO堰塞湖不能只靠新股加速发行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9-29 09:22: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解决IPO堰塞湖不能只靠新股加速发行)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新股加速发行,导致排队的企业呈现减少趋势。据德勤中国的报告,截至9月15日等候上市的正常审核状态企业数量为497家,较2016年同期780家减少283家。这说明,IPO堰塞湖的“高度”已有一定程度的下降。而笔者以为,解决IPO堰塞湖问题不能仅仅依靠新股加速发行。

同样是来自德勤中国的报告显示,截至第三季度末,A股新股市场的新股数量和融资金额预计将会显著增加,由去年同期126只新股增加至349只新股,增长177%,而新股融资总额则从772亿元人民币上涨至1759亿元人民币,上升128%。新股发行数量与融资额双双出现增加,是新股加速发行的结果。

IPO堰塞湖可谓A股市场特有的现象,其形成原因主要包括,一是此前受市场行情低迷的影响,新股发行常常“被暂停”,导致排队企业越积越多。二是与A股市场的高估值密切相关。由于市场价格形成机制不合理,投机氛围浓厚,导致A股上市公司估值普遍出现高估的现象。而高估值对企业无疑是有极大吸引力的,这其实亦是众多中概股欲私有化后回归A股的一大诱惑。

IPO堰塞湖无形中会对新股发行形成一定的压力,对此,证监会主席刘 士余在今年2月份举行的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表示,要“保证质量好的公司能够及时上市,用两三年的时间解决IPO堰塞湖”。如果按照每月30家新股发行的速度,两年之后,IPO堰塞湖问题将得到“完美”解决。

不过,依靠新股加速发行解决IPO堰塞湖问题,笔者以为值得商榷。如果在股市行情处于好转的情形下,新股加速发行,对市场一般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但如果市场行情低迷,新股加速发行则会变成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像今年上半年的4、5月份,股市调整,但新股IPO一切照常,就曾引起投资者的质疑与诟病,要求暂停IPO的呼声不绝于耳,而背后则是新股加速发行,让市场有不堪承受之重。

目前许多企业上市,是为了高估值而来,为了今后的高位套现而来,为了从市场中窃取巨额利益而来,至于说所谓的“做大做强”,多半都是幌子而已。也正因如此,A股市场诞生之后,出现了众多造假上市的公司,早期的有大庆联谊,近些年的案例则有万福生科、欣泰电气等。而且,其造假的手段越来越隐蔽,性质也越来越恶劣。

某些上市公司的大小非一解禁,随之而来的则是套现潮。而为了大小非能高位套现,实现利益最大化,上市公司常常通过发利好消息的方式予以配合,中小投资者往往成为被割的韭菜。在此背景下的新股加速发行,无疑顺应了这类企业上市的需求,但却极易在市场上造成更大的不公平。

新股IPO不应再出现暂停的状况,但也无须像目前这样加速发行。笔者以为,解决IPO堰塞湖,除了新股发行的常态化(绝非目前的每月30家)外,还应对大小非解禁问题重新研究,比如可要求企业在招股说明书中,大非承诺锁定六年,而不是目前的三年,小非承诺股份锁定三年,而非目前的一年。这不仅有利于缓解今后大小非套现对股市造成的压力,也可防止某些企业的上市主要是为了套现。特别是,在锁定期延长的情形下,一家企业的好坏经过了市场的洗礼,是骡子是马,将呈现在市场面前。如果上市公司质地较差,那么高估值套现将变得不可能。而延长大小非持股的锁定期,亦有助于让某些垃圾企业知难而退,反过来有利于解决IPO堰塞湖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