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招商宏观评9月PMI:供给扩张慢于需求 价格指数创新高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9-30 16:08: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招商宏观评9月PMI:供给扩张慢于需求 价格指数创新高)

统计局数据显示,9月份,制造业PMI为52.4%,连续两个月上升,达到2012年5月以来的最高点,环比、同比分别上升0.7和2.0个百分点,制造业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扩张步伐有所加快。

招商宏观张一平团队点评2017年9月制造业PMI数据认为,供给扩张慢于需求,价格指数因此创新高。

9月制造业PMI为52.4%,较上月上涨0.7个百分点,达到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远超市场预期。9月是下半年的需求旺季,投资需求叠加出口需求推动需求指数大幅上涨。本月新订单指数为54.8%,环比上涨1.7个百分点,新出口订单为51.3%,环比上涨0.9个百分点。其中,新订单指数拉动9月制造业PMI上涨0.5个百分点。可见,需求放量是9月PMI超预期的核心因素。

受环保限产的影响,9月生产指数涨幅明显小于新订单指数,读数为54.7%,环比上涨0.6个百分点。这是2012年来首次生产指数低于新订单指数,这表明当前制造业供求关系在供给侧改革的影响下进一步趋于平衡,产能过剩矛盾得到极大缓解。

供给扩张速度慢于需求,导致价格指数继续明显上涨。9月购进价格指数为68.4%,较上月上涨3.1个百分点,达到2010年5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出厂价格指数为59.4%,较上月上涨2个百分点。购进价格指数涨幅仍快于出厂价格指数,统计局新闻稿表示“反映原材料价格上涨的企业比重超过四成”,“中下游 行业担忧成本压力进一步加大”。

受需求扩张和购进价格上涨的影响,9月制造业企业明显加大原材料备货规模。9月采购量指数为53.8%,环比上涨0.9个百分点,原材料库存指数达到48.9%,环比上涨0.6个百分点,达到2013年3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9月PMI大幅上涨表明当前总需求水平依然保持较好态势,这有助于国内经济延续上半年稳中向好趋势。另一方面,生产扩张速度受到较为明显的影响,这意味着价格水平将持续处于高位运行,两高一剩行业盈利持续改善,而下游企业将承受更大的成本压力,如何在经济去杠杆和维持全行业盈利保持稳定取得平衡是未来政策的重要看点之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