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穆迪:中国保险行业的偿付能力充足率趋势不一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黄蕾 2017-10-10 14:34: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穆迪:中国保险行业的偿付能力充足率趋势不一)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今日发表观点认为,中国保险行业的偿付能力充足率趋势不一,2017年上半年寿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上升,结束了2016年的下降趋势,而财险公司的这一比率继续下降。

穆迪助理分析师刘达称:“穆迪预计,寿险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的未来趋势将受到各项监管规定推动,包括整治短期储蓄型寿险产品的新规。同时,财险公司的偿付能力仍在下降,反映出车险费率改革导致的盈利能力下降以及一些大型保险公司的分红。”

“此外,在竞争日趋激烈的财险行业中,大小保险公司之间的偿付能力差异已变得更加突出,我们预计这一趋势将持续。”刘达表示。

上述结论摘自穆迪最新发表的中国保险业报告《寿险公司结束偿付能力下降趋势,而财险和再保险公司仍持续下降》。

穆迪预计,寿险公司产品结构的持续改善将有利于未来12个月至18个月的偿付能力充足率。这一转变体现为2017年上半年传统寿险产品在行业产品结构中的比例上升至一半以上,而2015年这一比例低于30%。

产品结构向更多保障成分的方向改善,有利于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原因是这些产品对利差益的依赖性较小,利率风险较低,因此在偿二代下资本金要求较小。

穆迪表示,第二季度寿险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企稳是多项因素所致,如股市上涨和盈利复苏推动实际资本增加、以及低利润率产品的保费增长放缓导致所需最低资本增速回落。

穆迪还预计,产品结构的持续改善,以及在近几个月利率反弹之后准备金评估利率的下降趋缓,将会在未来12个月至18个月缓解资本压力。

2017年第二季度再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也出现下降。穆迪预计,再保险公司将维持其偿二代下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在200%以上,以吸引分保业务分出人。

穆迪表示,按照0至100分来衡量,整体保险行业的平均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能力评估 (SARMRA)得分目前处于70分中段左右,这意味着平均3%的额外资本要求。“虽然SARMRA没有直接显著影响,但保险公司将有动力建设并更好地执行综合风险监控体系,以提升其SARMRA得分,并降低资本要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