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资本市场热点纷呈 多机构看好A股投资机会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程丹 2017-10-24 14:14: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资本市场热点纷呈 多机构看好A股投资机会)

中共十九大报告关于中国经济发展的规划,尤其是一些关键领域的表述,引发各大机构的密切关注,多家机构发布研究报告,挖掘十九大报告中带来的投资机会,有分析认为,十九大对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表述,其中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领域就是投资机会,包括制造强国、乡村振兴、美丽中国、一带一路、国企改革等。

同时,随着A股上市公司陆续披露三季报业绩,可以看出业绩大概率超预期,资本市场亮点纷呈,有机构分析认为,在宏观经济稳中向好的背景下,A股上市公司盈利数据稳步向上,未来几年是整体向上的周期,市场投资价值的基础更为坚实。

新时代下的经济增长

十九大报告指出,供给侧改革将深入推进,力度不减。中泰证券认为,今年经济总体增速最大的特征就是“平”,政府通过宏观调控措施,多措并举,不搞强刺激,关于经济增长,没有新周期,只有新常态,总需求是调控与供给侧改革需要共同推进,供给侧改革的政策其实使得供给曲线左移,是在做减法,所以必须要配合拉动总需求的政策,这样才能防止经济增速回落。去年和今年上半年是供给侧改革的开拓期,也是力度最大的时期但我们经济的总体增速不降反升。

从宏观背景看,今年我国前三季度GDP增长达6.9%。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公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将2017年和2018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在7月份的预期值上均上调0.1个百分点,分别至3.6%和3.7%;其中将中国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预期在7月份预测值的基础上,再度上调0.1个百分点,分别至6.8%和6.5%,这是IMF今年第四次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这表明,中国经济发展态势稳中向好,已成为世界经济的“压舱石”和“助推器”,为世界经济稳定复苏做出了重要贡献。

中泰证券表示,在十九大报告关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第一部分是供给侧改革,第二部分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乡村振兴和区域协调发展放到了第三第四位,这必然彰显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性。二是政府正在使出政策组合拳,缓冲供给侧改革负效应。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提出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提出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这些政策都是供给侧改革政策的有力补充。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华泰证券指出,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领域就是投资机会,目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不平衡主要体现在经济与生态文明建设的不平衡,城乡区域之间不平衡,而不充分的解决办法就是要补短板。

具体到资本市场,华泰证券认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供给侧改革已开始从行政化去产能逐渐转向市场化、法制化去产能,环保是核心限产指标。十九大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保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以更加市场化的方式推进环保将会成为常态,环保主题也将会成为投资的主逻辑之一。同时,要解决三农问题主要在于促进生产要素的流转,提高经济潜在增速,消费升级和新兴产业是重要的投资方向。

在此基础上,广发证券也表示,可持续重点关注五类主题投资机会,第一,战略新兴产业,“十三五”时期战略新兴产业重点发展领域边际扩围,重点包括数字创意产业、基因测序、柔性显示(OLED)、人工智能、物联网、5G、空天海洋等新动能;第二,军工强国,军民融合是军工行业改革的重点落地方向,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必经之路;第三,土地流转,延包有利于土地流转交易,全产业链释放红利,提升农业长期竞争力;第四,绿色金融及环保,伴随市场对未来环保投资增长预期提升,重点关注工业环保和生态 PPP 两大领域;第五,“一带一路”,重点关注跨境电商、特许经营、PPP 等新型合作模式;第五,国企改革,“做强做优做大”是国企改革的根本思路,主要手段仍然是重组和混改。

上市公司三季报预喜

除了可以预期的投资领域外,不少上市公司已展现出活力。截至10月24日,沪深两市共2160家上市公司已披露三季度业绩预告,披露率为63.53%。其中,主板共披露585家,总数1822家,披露率32.11%;中小企业板共披露888家,仅国信证券尚未披露,披露率达99.89%;创业板共披露687家,总数689,披露率达99.71%。

据安信证券统计,仅第三季度上市公司预告盈利增速预计为19.21%,整体大概率超预期,较Q2的同比增长13.24明显上升,周期高位向好,金融持续修复是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来源。

其中,中小板单季预告盈利增速预计为32.23%,较Q2的同比增长26.47%明显上升。 Q3创业板单季预告盈利增速(剔除温氏股份)为25.22%,较Q2的同比增长24.24%小幅上升。

中金公司认为,上市公司盈利稳中向好的主要原因在于,第一,宏观经济稳健增长,总需求的企稳回升带动了上市公司收入端的增长。2017上半年全部上市公司收入增长21.8%,其中非金融收入增速26.3%,均明显好于2016年以及去年同期。

第二,利润率持续改善。供给侧改革及经济企稳复苏背景下,原材料价格自2016年初开始触底回升,带动上市公司尤其是石油石化、煤炭、钢铁等中上游的利润率持续改善,中下游受产业集中度提高、产业升级及消费升级等趋势影响,利润率稳中有升。受益于上市公司自身的成本控制以及政府减税降费等措施,上市公司费用率呈现较明显的下行趋势。具体来说,非金融上市公司费用率从2016年初的11.8%持续下降至10.3%;2017年上半年非金融利润率从2015年底部水平的3.9%持续回升至5.3%,创下2011年以来的最高值。

第三,三季度业绩有望维持稳健增长,尤其是非金融有望保持相对快的增长。从三季度的情况来看,7/8月份宏观经济虽在数据上出现短期扰动但从9月份反映的情况来看经济稳健增长的势头仍在延续。目前披露的三季度工业企业和国企的收入和利润均继续维持较快增长,最新数据显示前8月工业企业的累计利润同比增速为21.6%,与上半年的22%基本持平;国企前三季度累计利润同比增速为24.9%,与上半年的24.3%相比略有上升。从上市公司的情况来看,根据万得统计结果显示目前有2318家公司披露了三季度的业绩预警报告,业绩向好类型(预增、略增、续盈、扭亏)的公司占比72%,处于历史高位水平。

中金公司预计,上市公司业绩向好的势头有望继续保持,上市公司的收入端将持续受益于温和稳健的总需求增长。在改革、减税降费措施下,上市公司的费用端也有望得到有效控制并带来利润率的持续回升,可重点关注反应中国产业升级和消费规模扩大与升级趋势的科技与先进制造,如科技硬件与电子元器件、家电、军工、部分整车、汽车零部件与汽车经销商;大消费行业,如医药、食品饮料、餐饮旅游、互联网与传媒、快递、轻工、其他部分可选与必选消费;环保与新能源,以及反映复苏延续、估值相对不高部分周期性板块,如金融板块,特别是保险、券商与稳健的中型银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