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全球亿万富豪财富增值跑赢股市 亚洲去年新增163位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全球亿万富豪财富增值跑赢股市 亚洲去年新增163位)

在2015年经历了短暂的下滑后,全球顶级富豪们的财富重拾升势。

瑞银与普华永道10月26日联合发布的报告显示,过去一年,全球亿万富豪(个人资产超过10亿美元)的总财富增加17%至6万亿美元,这一升幅是同期MSCI世界指数涨幅的两倍。

同时,亚洲首次超越美国成为全球亿万富豪人数最多的地区,但最大的财富依然在美国。亚洲亿万富豪的总财富有望将在四年内追上美国亿万富豪。

“亚洲地区政治环境稳定,大规模基建投资拉动了大宗商品、工业、金融以及科技板块的增长,使得亚洲区内的亿万富豪增长速度超过其他地区,我们预期这种趋势会持续下去。”瑞银财富管理大中华区主席卢彩云在当日的记者会上表示。

这份报告分析了来自全球14个最多亿万富豪市场的1542位亿万富豪,占全球亿万富豪总财富的80%。报告指出,位于财富金字塔顶端的亿万富豪们的财富自1980年以来持续增长,至今已经长达逾35年,是历史上空前的最长的财富积累周期。

财富东移加速

随着亚洲各国经济的蓬勃发展,全球财富的重心“东移”的趋势正在加速。

数据显示,亚洲每隔一日就有一位新亿万富豪诞生。去年,亚洲亿万富豪的总人数增加近四分之一至637位,有163位新晋亿万富豪。中国的内地亿万富豪人数则净增67位至318位,位居亚洲首位,印度则净增16位至100位。

“亚洲亿万富豪们的财富较为波动,由于经济增长迅速以及股市的波动等原因,去年有大约45位亿万富豪的财富缩水至10亿美元以下。同时,大约87%的白手起家的亚洲亿万富豪们的财富规模在20亿美元以内,他们很容易因股市波动或个人因素而导致财富大幅缩水。”普华永道香港私人银行咨询服务合伙人沈樱淇坦言。

相比之下,美国、欧洲亿万富豪们的财富增长较为缓慢。去年,在科技创新、金融服务及材料板块推动下,美国亿万富豪的财富由2.4万亿美元增加至2.8万亿美元。

欧洲亿万富豪们最关心的是财富保存。欧洲亿万富豪人口保持不变,有24位新亿万富豪,21位离开财富组别,其中三分之一是因身故而离开。欧洲亦拥有最多来自家族继承的亿万富豪人数。

此外,亚洲亿万富豪在年龄上也占有明显优势,他们的平均年龄为59岁,很多都是白手起家的企业家,中国亿万富豪的平均年龄仅为55岁。相比之下,欧洲和美国的亿万富豪年龄则分别达到66岁、67岁。

沈樱淇指出,随着亿万富豪们逐渐步入退休年龄,预计在未来20年,全球有大约2.4万亿的财富将交给下一代来管理。

另类投资受追捧

企业家创富的速度比以往更快,数据显示,1995年全球超过一半的亿万富豪是靠继承家族财富,而去年70%的亿万富豪都是靠自身创业而获得巨大财富。

同时,亚洲亿万富豪们大都倾向于很早便把创立的公司公开上市,“上市可以帮助公司获得认可和集资渠道并且提升私人财富,亦能改善客户、供应商和雇员对于公司和品牌的观感。”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董事总经理施德铭表示。

报告显示,去年亚洲568家与亿万富豪相关的公司之中,63%为公开上市公司。相比之下,与亿万富豪相关的421家美国公司及256家欧洲公司分别仅有37%及40%为上市公司。

“相比之下,欧美国家的亿万富豪更愿意保持私人公司的形式,他们主要顾虑公开市场一般着眼于公司的短期表现,公众对公司管治、监管要求不断提升。而且,他们可以更容易获得私人资本、成本适宜的债务融资等。”施德铭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同时,他透露,随着债券等固定收益类资产的收益率不断下滑,越来越多亿万富豪们开始转向另类投资,“目前一般的固定收益类投资回报大约在4%-5%之间,因此这些富豪们更加关注和自身行业相关的一些私募股权投资机会。”

卢彩云亦表示:“很多亿万富豪的家族企业在私募股权维持高度配置。平均来说,亚太区家族办公室将五分之一的投资组合配置在私募股权,包括直接创投公司与私募股权、共同投资和私募股权基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