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三季度乳企业绩分化 高端产品成新增长动力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三季度乳企业绩分化 高端产品成新增长动力)

进入金秋十月,各大乳企陆续公布三季度业绩。与往年不一样的是,今年8月国家食药监局公布首批获得奶粉配方注册企业名单,在被誉为史上最严的奶粉新政实施前夕,大家对这份成绩单都格外关注。

而在目前已公布业绩数据的多家乳企中,伊利、健合(合生元)等公司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拖后腿”的贝因美尽管业绩有所改善,但仍然录得亏损,此外光明、三元等也是挑战重重,行业分化现象在新一轮竞争抵达前夕继续上演。

数据预测,中国乳制品市场的需求五年后预计将增长37%,达到至760亿美元,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乳制品市场。随着婴幼儿配方奶粉注册新政即将实施,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的洗牌和整合持续进行。

业绩继续分化

10月30日,伊利股份发布的2017年三季报显示,今年1-9月,前三季度实现收入521.27 亿元,同比增长13.5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9.37亿元,同比增长12.47%。单三季度实现收入188.25亿元,同比增长17.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73亿元,同比增长33.5%。

安信证券分析师苏铖认为,今年二季度以来乳品行业复苏趋势明确,低线城市需求回暖带动行业整体收入增长提速,伊利得益于过去对渠道进行的精耕细作及下沉工作,正加速实现份额提升步入发展新阶段。

对此,伊利内部人士对记者确认,经销商下沉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业绩的增长。据悉,目前伊利在全国共有500万个销售网点。此外,伊利还在不断加强电商渠道建设,进一步提高渠道掌控能力和产品渗透率。

而今年正式更名为“健合”的合生元亦取得不俗成绩。据该公司披露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健合集团未经审核综合收益达57.2亿元,较2016年同期上升了22%。盘踞华南的燕塘乳业前三季度收入9.14亿元,同比增长13%;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1.06亿元,同比增长18.22%。

国内乳业“老三”光明也在近期公布业绩。数据显示,1-9月光明实现营收165.07亿元,同比增长6.7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29亿元,同比增长24.28%。但第三季度实现收入55.84亿元,同比增长7.4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3亿元,同比下滑12.06%。

苏铖分析,光明收入增量主要来自于子公司荷斯坦牧业及海外子公司新莱特贡献,国内乳制品业务收入端仍承压未见明显增长。据悉,由于包材、糖等原材料同比上涨明显,光明第三季度毛利率为33.69%,同比下降5.83%。

同样遭受压力的还有贝因美。自去年假奶粉事件后一直“拖后腿”的贝因美在三季度业绩有所改善,前三季度贝因美实现营收20.07亿元,同比增长9.67%;净利虽同比增长11.2%,仍亏损3.63亿元。贝因美预计,今年全年亏损额为3.5亿元-5亿元。而北京三元前三季营收46.86亿元,同比增长8.2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3亿元,同比下降41.21%。

高端产品成新增长点

业内预计,在明年1月1日奶粉新政实施前,市场上领先奶粉企业的主要品牌配方系列将陆续取得批准,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在今年内渐趋明朗化。

截至10月20日,国家食药监局共正式受理婴幼儿配方乳粉配方注册申报约1100件,发出修改补正意见约为700件,批准共计73家企业422个配方。目前,除去5家因检查问题注销生产资质企业,国内尚有婴配生产企业103家,其中九成以上企业已经完成至少一个系列的注册申报。

随着近日国家认监委新公布名单,海外资质进口婴配生产企业增加至83家。从注册情况看,共有46家完成了至少一个系列的注册申报,18家工厂90个配方获得批准,基本涵盖了市场上的主流产品。

此外,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持续向高端化发展。以健合集团为例,其婴幼儿营养及护理用品业务(BNC)收入较2016年同期上升21.0%。其中,超高端与高端婴幼配方奶粉同比增长15.8%,成为推动该板块增长的一大动力。

飞鹤乳业董事长冷友斌透露,上半年飞鹤高端增长超过200%。根据尼尔森数据,截至今年9月30日前12个月内,健合集团占中国整体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的份额为5.5%。据透露,该公司还计划在明年年初提交一款含水解蛋白的超高端奶粉配方进行注册。而伊利旗下的高端婴幼儿配方奶粉“金领冠珍护”,在前三季度销售额同比增长24%。

事实上,对于伊利、蒙牛、光明等大型乳企来说,除了将目光投向海外和高端奶粉市场以外,酸奶也是其持续发力重点。乳业专家宋亮告诉记者,酸奶的利润率约为40%,是普通牛奶的两倍,因此引来伊利、蒙牛、光明的角逐。

据伊利透露,去年常温酸奶安慕希销售额同比增长106.7%,今年销售额持续攀升,目前金典、安慕希、畅轻、金领冠、甄稀等重点产品已经成为推动伊利业绩增长的重要驱动力。东吴证券数据显示,伊利高端产品占比从2014年的39%已提升至今年的50%。

今年10月,圣元宣布进军高端儿童液奶市场,推出100%法国原罐原装的优博布瑞弗尼4段儿童配方牛奶。圣元董事长张亮对本报记者表示,看好中国消费升级机会,未来还会陆续加大研发,推出二段、三段儿童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