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水泥企业业绩向好 社保基金纷纷进驻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黄群 2017-11-01 15:35: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水泥企业业绩向好 社保基金纷纷进驻)

水泥上市公司前三季度业绩整体向好。进入四季度,在供给侧改革、错峰生产、环保高压等多重因素影响下,水泥企业2017年有望交出满意的成绩单。

上证报资讯统计,A股17家水泥上市公司中,仅有福建水泥前三季度亏损。整体来看,17家公司前三季度合计实现营收1190.58亿元,同比增长超过30%;实现净利润146.35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00%。其中,天山股份净利润同比增速最快,达到7151.34%;另有10家公司盈利增速同比超过100%。

海螺水泥一马当先,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00.38亿元,同比增长31.86%;实现净利润98.09亿元,同比增长64.34%。公司预计2017年全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增加50%至70%,主要原因是产品销售价格上升、销量增长以及投资收益同比增加所致。对于全年行情,公司高层向上证报记者给出了乐观的预期:水泥需求目前比较平稳,特别是海螺水泥所在的华东地区需求略微增长,华南地区广东也在增长,广西小幅下降,基本持平。从供给端来看,受北方地区供给侧改革政策的落实,华东地区供应量减少。

其他盈利较强的公司中,华新水泥前三季实现营业收入143.5亿元,同比增长56.6%;实现净利润10.5亿元,同比增长552.79%。塔牌集团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5.05亿元。上峰水泥实现净利润4.56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从盈利较强的几家公司来看,其主要市场覆盖华东、华南、华中区域,这些地方经济总量大而且可持续性较强,因此总体经济实力较强,水泥需求相对旺盛。

北方水泥企业龙头冀东水泥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13.93亿元,同比增长25.53%;实现净利润3.19亿元,同比增长170.57%。其中,第三季度盈利4.3亿元,而上半年净利润亏损1.11亿元。

产能严重过剩的新疆在今年率先取消了全部32.5等级水泥,相当于压减产能500万吨,一定程度缓解了供需矛盾。天山股份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0.33亿元,同比增长36.31%;实现净利润3.14亿元,同比增长7151.34%。*ST青松实现营业收入15.71亿元,同比增长7.47%;实现净利润242.94万元,而去年同期亏损1.86亿元。

从股东榜看,进入三季度,社保基金组合和养老保险基金组合纷纷布局水泥股,很大程度基于对水泥企业全年业绩向好的预判。

具体来看,三季度,有着央企重组预期的宁夏建材和祁连山受到机构青睐。尤其是宁夏建材,社保基金四一二组合现身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榜单,持有公司497.51万股股份;瑞银投资和华泰三只基金分别持有490万股、336.15万股、271.16万股、175.82万股。此外,社保基金六零二组合、四零六组合分别持有祁连山1925.63万股和860.03万股。

其他公司中,社保基金一一零组合持有塔牌集团961.9万股,是公司第五大流通股东。社保基金一零二组合持有冀东水泥1004.55万股。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九零三组合持有上峰水泥99.16万股。

不过,证金公司在三季度减持了海螺水泥4331.62万股,社保基金四一二组合则退出了华新水泥前十大流通股东榜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