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16年交强险保费收入1699亿元 十年半累计赔付7441亿元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陈婷婷 2017-11-03 14:54: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16年交强险保费收入1699亿元 十年半累计赔付7441亿元)

记者今日从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保协”)获悉,2016年交强险实现保费收入1699亿元,赔付支出1160亿元,赔付率为72%。

交强险从2006年7月开办至今,保费收入平稳增长。数据显示,2014、2015年交强险分别实现保费收入1418亿元、1571亿元,同比增长13%和11%。

保费规模增长的同时,交强险覆盖面也持续扩大,保障作用不断凸显。2016年,交强险共承保机动车(包括汽车、摩托车、拖拉机)2.07亿辆,同比增长13%;机动车交强险投保率为72%,其中汽车投保率达到94%。

数据显示,2016年保险行业共处理交强险赔案3010万件,其中垫付抢救费用48万件,提取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20亿元。从2006年7月至2016年底,交强险累计处理赔付案件1.9亿件(其中垫付250万件),累计赔付成本7441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如此来看,交强险制度在保障交通事故受害人的生命权和健康权,安抚受害人及其家属的情绪方面能发挥作用,此外,也能有效缓解交通事故处理的压力。

从经营成本来看,该险种的经营成本稳中有降。近年来,中保协协同公安部和最高人民法院等相关部门,改善交通安全状况,打击保险欺诈活动,提升保险行业风险管控能力和经营管理效率。2016年,交强险的综合赔付率为72%,与2015年基本持平;综合费用率为29%,较2015年下降2个百分点,显著低于同期商业车险费用率水平。

从收益来看,2013年以来,得益于投资收益的拉动,交强险逐步实现经营微利。数据显示,2016年交强险承保亏损金额为22亿元,同比减少27亿元,加上投资收益后实现经营利润46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