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环保行业:业绩靓丽看好工业环保机遇

来源:投资快报 2017-11-04 08:17: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环保行业:业绩靓丽看好工业环保机遇)

前三季度行情回顾:2017年前三季度,环保指数(申万)上涨2.57%,同期创业板指下跌4.55%,上证综指上涨9.42%,受主题催化影响,环保指数5月涨幅最高达14.47%,环保指数7月下滑至最低点,此后因板块估值修复叠加业绩释放,环保指数逐渐回升。受环保督查及京津冀大气攻坚治理行动影响,大气治理板块表现强劲,涨幅达10.25%,在所有环保子版块中涨幅居前,随后为水务运营板块(因创业环保、渤海股份涨幅较多所致),涨幅为10.18%,环境监测板块涨幅为3.38%,位居第三位,水治理板块、节能环保、固废治理板块涨幅分别为-0.86%、-1.23%、-5.14%。

环保行业整体业绩向好:环保板块2017前三季度整体营业收入为1325.6亿,同比增长29.5%,增速提升1.5pct,实现归母净利润173.7亿,同比增加25.5%,增速提升8.0pct,环保板块整体业绩仍维持向上趋势,且盈利能力持续提升,显示环保行业高景气度。分行业看,因2017年水治理项目释放加速,水治理板块整体仍维持较高增速,受益环保督查及京津冀地区大气攻坚治理行动影响,大气治理板块整体营业收入有所提升。环保行业整体毛利率为29.5%,同比减少1.3pct,整体毛利率水平略有下滑或与行业竞争加剧有关,环保板块整体现金流状况下滑,回款能力略有提升。

环保子板块:1)水治理:业绩靓丽,景气度延续。水治理板块2017Q3整体归母净利润为25.1亿,同比增长56.2%,受益PPP模式推进+项目落地数增加,水治理公司收入均实现正向增长,龙头公司盈利能力凸出,强者恒强趋势明显。2)大气治理:两级分化明显,龙头公司优势突出。

新一轮大气治理周期开启,板块整体景气度回升,大气治理公司盈利能力两极分化明显,剔除科融环境及三维丝后,大气治理板块实际归母净利润增速为11.9%,同比增加14.1pct.3)固废治理:业绩稳中有升,再生资源表现亮眼。固废治理板块2017Q3归母净利润为40.6亿,同比增长20.7%,板块景气度持续,以再生资源为主业的公司业绩涨幅居前。4)环境监测:龙头公司业绩占比提升。监测板块2017Q3归母净利润为11.3亿,同比增长31.2%,龙头公司盈峰环境、聚光科技归母净利润总额占板块整体归母净利润比重为50.4%,同比增加2.3pct,龙头公司业绩占比持续提升。5)节能环保:高增长趋势已过,整体业绩增长放缓。节能环保板块整体归母净利润为33.7亿,同比增长44.7%,净利润增速同比减少42.0pct,节能环保板块中仅一半公司业绩保持正向增长,整体业绩增长放缓。

投资建议:生态环保已经被提到至新的高度,并且近一年的环境体制改革卓有成效,未来环保督查将推动环保需求迅速的释放,继续看好大气治理、监测、生态治理板块。建议把握以下四条主线:1。布局工业大气环保的龙净环保、雪浪环境;2、煤改气优质标的:迪森股份;3、监测龙头聚光科技、盈峰环境;4、上海洗霸、上海环境等次新股。

风险提示:政策推广不达预期,市场竞争加剧风险,项目建设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