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穆迪:近期监管措施对保险业具有正面信用影响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黄蕾 2017-11-07 16:25: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穆迪:近期监管措施对保险业具有正面信用影响)

11月7日,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对外发表观点称,中国今年迄今推出的监管措施正遏制中资保险公司风险的进一步积聚,因此对于国内保险行业而言大都具有正面信用影响。

穆迪副总裁、高级信用评级主任朱茜表示,监管机构意图令产品重心重新回归到保障,降低资产风险,同时加强对保险公司股东的甄选。

“具体而言,此类政策意味着对保障成分较高的期缴产品越来越重视,并且遏制过激定价,同时降低单一权益投资敞口的集中度风险,以及保险公司股东将保单持有人的资金用于自身投资目的的可能性下降。”朱茜称。

穆迪是在11月7日在北京召开的穆迪2017年保险业峰会上作出的上述表述。穆迪表示,不过,对短期储蓄型产品进行严监管,或令某些保险公司面临严峻的流动性压力,同时导致新业务增速下降。

此外,穆迪表示,对某些保险公司的监管处罚,可能造成声誉风险并因此导致高退保率,而高退保率和业务量下降可能会导致流动性紧张。

穆迪还表示,保险公司的合作银行可能会更有选择性地销售保险产品,从而对高度依赖银保业务的保险公司造成一定影响,保险公司佣金支出将会增加,并且需要对销售人员进行培训。

穆迪进一步指出,监管收紧对一些保险公司的销售已产生一定影响,虽然保费收入增长放缓但依然稳健。当前利率仍处于低位,保险公司面临再投资风险,原因是新投资的回报率低于到期资产的回报率。与此同时,投资结构向高风险资产倾斜,资产透明度和流动性较差的另类投资的快速增长即印证了这一点。

穆迪同时指出,保险公司的信用表现将随着当前监管趋严而分化。多样化和成熟程度较高的保险公司的优势将得到加强,因为其品牌实力较强,销售以代理人为主,以及产品侧重于保障型和长期储蓄型产品。但采用激进的销售策略的保险公司(通常是中小保险公司)将面临更大挑战,因为其高度依赖银保渠道,并且其投资策略激进。

穆迪的观点认为,随着作为盈利能力衡量指标的新业务价值增速超过首年保费收入增速,大型保险公司未来的盈利能力有望更强劲。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