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积聚动能 新理念点燃发展新引擎

来源:人民网 2017-11-10 21:09: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积聚动能 新理念点燃发展新引擎)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刚刚闭幕不久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为中国人民团结奋进的征程划下一个清晰的节点。这一铿锵有力的论断,既是对十八大以来各领域发展成就的肯定,也在承前启后的历史节点上,召唤发展思路的与时俱进。

放眼未来,我们需要怎样的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解答,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在新的起点上对发展理念的判断,既依托于社会主义中国发展的历史经验,也离不开对前进方向的稳健把握。

新发展理念顺应时代要求

法者,天下之公器也;变者,天下之公理也。

随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新时代,社会主义中国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气象和任务。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如何应对新矛盾新挑战?十九大报告强调,我们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历史方位的变化表明,发展思路的与时俱进将永不停歇。而“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的要求,呼唤着更加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局面,促使新发展理念在新时期焕发出更强大的生命力。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回首来路,新发展理念已经在各个领域的发展过程中被实践、被检验。

过去五年,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质量明显提高,创新能力明显增强,中国新“四大发明”享誉国际,中国核电、大飞机、中国北斗等一大批大国重器纷纷亮相;“一带一路”倡议、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区域协调发展逐步落地,积极效果不断显现;生态环境明显改善,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人心;自贸区春笋般萌发,中国与更多的国家签订自贸协定,中国的开放程度进一步提高;就业进一步增加,贫困人口逐年大幅下降,经济发展红利让更多的人共享,更多的国家搭上中国发展的快车。

繁荣发展的景象背后,一定是发展理念发挥着正确引领作用。新发展理念是“红绿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阶段,持续扮演发展行动的先导;新发展理念也是“指挥棒”,以科学的精神和一往无前的姿态,不断指引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浩荡征途。

新发展理念关系发展全局

新发展理念是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时代、世界经济整体复苏乏力关键节点提出的治本之策,也是针对我国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我国发展规律的新认识。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方略,逐步形成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创新的竞争”、“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协调既是发展手段又是发展目标,同时还是评价发展的标准和尺度”、“着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城乡协调发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物质财富要极大丰富,精神财富也要极大丰富”……

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

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践告诉我们,要发展壮大,必须主动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坚持对外开放”、“我们要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不动摇,不封闭、不僵化,打开大门搞建设、办事业”、“中国是国际发展体系的积极参与者和受益者,也是建设性的贡献者”……

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国家建设是全体人民共同的事业,国家发展过程也是全体人民共享成果的过程”、“中国执政者的首要使命就是集中力量提高人民生活水平,逐步实现共同富裕”……

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2016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调研时强调,全党同志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新的发展理念上来,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

新发展理念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具有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的特点,直接关乎发展成效乃至成败。经验已经表明,

新发展理念为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提供了宝贵的精神养料,指向令世人瞩目的发展成果。

新发展理念蕴含强劲动力

“山,快马加鞭未下鞍。”当前, 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

十九大报告给中国未来的发展定下了奋斗新目标: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2050年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主义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新的奋斗目标已经确定,新的征程已经开启,新目标的顺利实现,离不开新发展理念的引领。

回顾历史,不难发现,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先进的发展理念,对于经济社会的发展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30多年前,中国走到了发展道路上的十字路口,“改革开放”成为指引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理念,仅仅几十年,中国的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创造了发展的“奇迹”,这凸显发展理念的适时性正确性给经济社会带来的巨大推动力。

在新的历史方位上,新发展理念蕴含着强劲动力。当前的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已经进入了新时代,过去一些粗放的发展理念已经不适应当前的新常态,甚至成为束缚发展的桎梏。新发展理念正是破除这些桎梏,让中国发展的巨轮披荆斩棘继续向前的助推器。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选择发展道路和谋划发展战略的进程,也是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实践和不断创新发展理念的历程。每一次发展理念的重大转变,都为中国开启更高的发展阶段。

现如今,创新发展已经成为共识,推动了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让经济发展走上高质量、高效率的新轨道;协调发展打破了区域藩篱,让区域内各个主体更好的发挥互补优势协同协作形成合力;绿色发展催生出更多的发展新动力,越来越多的绿色环保产业兴起,环保、新能源等技术和产业不断升级迭代。

更多的领域,更深度的开放发展,给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更多推动力已经成为非常确定预期;共享发展不仅会让中国的发展之路走的更快,而且还会更稳。随着全面小康社会的建成,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普遍提高,又会催生出更多更高质量的需求,这又会给发展提出更高的要求和更多的动力。

对于世界而言,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助推中国经济稳定前行,也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和稳定器,而中国也欢迎其他国家搭上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合作发展,共享发展成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