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11月流动性压力最大阶段已过 资金面仍有望保持平稳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1-18 08:10: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11月流动性压力最大阶段已过 资金面仍有望保持平稳)

税期扰动一退,11月17日,央行即大幅调降公开市场操作(OMO)力度,实施了本月中旬的首次净回笼。市场人士表示,得益于央行积极对冲,本月缴税并未对流动性造成太大影响,市场资金面自月初以来总体保持平稳;当前距月末尚有一些时日,短期不利因素少,资金面仍有望保持平稳。

资金面回暖 OMO转向

17日,央行开展300亿元逆回购操作,包括7天期100亿元、14天期100亿元、63天期1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持稳于2.45%、2.6%、2.9%。当日逆回购交易量较上一日大幅减少3000亿元,并创7日以来最低水平;因当日有400亿元逆回购到期回笼,故央行将从金融体系净回笼100亿元,为本月10日以来的首次净回笼。

但从全周来看,本周央行仍通过OMO实现资金净投放6210亿元,单周净投放量仅次于1月14日至20日当周,是今年春节过后央行资金投放力度最大的一周。这主要源于之前央行连续实施了大额的净投放。

自本月10日起,央行连续5日开展净投放。11月10日至16日,央行累计开展逆回购操作12000亿元,对冲3300亿元逆回购和1890亿元MLF到期之后,实现净投放6810亿元。需指出的是,本月3日,在首笔MLF到期时,央行已一次性对全月到期MLF进行了足量滚动操作。

市场人士表示,央行近期投放力度较大,主要为对冲缴税缴准等季节性因素影响。11月主要税种的征期到15日结束,从前几月情况看,本周恰是税期对流动性影响最大的阶段。15日也是例行存款准备金缴款和退缴的时点。另外,进入四季度以来,政府债一直维持较快发行节奏,据最新数据统计,本周政府债发行量仍达到2045亿元。本周还有3400亿元逆回购和1890亿元MLF到期,到期回笼量合计5290亿元。短期多种流动性影响因素叠加,促使央行加大了公开市场资金投放力度。

还有市场人士表示,近期央行流动性投放力度较大,可能也有平抑债券市场利率波动的考虑。10月以来,债券市场在无明显实质利空的情况下,出现一轮持续较久、幅度较大的下跌,10年国债收益率最高上行至4%附近。利率上行较快、波动较大,对实体融资和经济发展可能造成不利影响,在超储率偏低的情况下,央行适量增加流动性供应,有助于稳定市场情绪、防范潜在风险。

近两日,随着税期扰动减弱,资金面恢复宽松,且债券市场利率波动趋缓,央行重新调整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和方向就显得合情合理。

本月料无大波动

从资金市场表现来看,虽然17日央行逆回购操作大幅缩水,且转为净回笼资金,但无碍市场资金面回暖向好态势,主要回购利率纷纷下行。

银行间市场上,存款类机构间债券质押式回购利率中短期限全线走低,其中隔夜回购利率下行7BP至2.71%,代表性的7天回购利率(DR007)微跌1BP至2.88%,上一日DR007下行了近9BP;中等期限的14天和21天期回购利率分别大幅下行16BP和12BP.

交易员称,税期扰动基本消退,虽然央行转向净回笼,但仍有国库现金定存投放,资金面保持回暖向好势头,7天以内各期限资金供给充足,机构需求陆续得到满足。

11月以来,市场资金面总体保持平稳,虽然月中缴税引起一定波动,但在央行积极调控之下,过去几日资金面以紧平衡为主,并未出现太明显的收紧。往后看,目前距离月底尚有一些时日,流动性扰动因素暂时有望,资金面仍有望保持平稳甚至略偏松的态势。

市场人士表示,目前距月底前尚有些时日,期间可能对流动性造成扰动的主要是逆回购到期和政府债发行,不利因素边际减少,加上11月下旬财政支出可期,预计资金面还有一定回暖空间。

不过,在央行连续投放之后,逆回购存量回升,且近期央行以投放7天、14天资金为主,后续将面临到期回笼的问题。总的来看,与10月份一样,11月份市场资金面有望保持大致平稳。随着年底临近,12月中旬流动性料还将再掀波澜,这将是四季度货币市场将面临的一大考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