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中煤协:供需基本平衡 市场机制基本确立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王文嫣 2017-11-21 14:27: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煤协:供需基本平衡 市场机制基本确立)

2018年度全国煤炭交易会于11月21日在河北省秦皇岛市开幕。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在会上表示,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明显效果,目前煤炭市场供需基本平衡,煤炭市场化机制基本确立。

据王显政透露,全国煤炭产量、消费量和净进口量均呈不同程度增长态势。据统计,今年前10个月,全国煤炭产量28.53亿吨,同比增长4.8%;煤炭净进口2.2亿吨,同比增长12.8%;全社会煤炭库存减少1亿吨以上。初步测算,全国煤炭消费量32.6亿吨左右,同比增长3.7%;随着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优质产能逐步释放,落后产能淘汰退出,煤炭运输通道建设加快,全国煤炭市场供需关系正在由基本平衡向更高水平的动态保障发展。

在去年全国煤炭交易会期间,煤炭上下游企业在互利共赢、自主协商的基础上,建立的“煤炭中长期合同”制度和“基础价+浮动价”的定价机制,对于保障煤炭稳定供应,维护行业平稳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

王显政指出,以签订煤炭中长期合同为切入点,构建煤炭供需双方新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稳定市场预期,确定数量和质量,明确“基础价格+浮动价格”的定价模式,达到了煤炭供需双方互利共赢、两放心的效果。从今年运行的实际情况看,2017年全国大型煤炭企业中长期合同签订量一般超过80%,秦皇岛港5500大卡动力煤中长期合同价格稳定在560~570元/吨的合理区间,通过建立“煤炭中长期合同”制度和“基础价+浮动价”的定价机制,保障了稳定供应,促进了煤炭上下游产业的互利共赢发展。

在全国煤炭产量增加、价格回升的基础上,今年前9个月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主营业务收入2.01万亿元;90家大型煤炭企业利润总额(含非煤)1041亿元。行业经济效益稳步回升,为煤炭行业去产能、脱困和转型升级发展奠定了基础。

“但也要看到,煤炭行业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还十分突出。在90家大型煤炭企业利润中,前10家利润833亿元,占80%,大多数企业仍处于微利和亏损的边缘,行业亏损面仍有20.7%,企业扭亏尚未脱困的现象比较普遍。”王显政表示,资金链紧张、债务负担重、人员安置等问题依然突出。部分老国有企业减发职工工资、拖欠社保基金、税费、采掘关系失衡、减少安全投入等问题依然存在,煤炭行业实现转型升级与健康发展任重道远。

此外,煤炭行业集中度显著提升,煤矿数量大幅减少,全国煤矿数量由2015年底的1.2万处左右,减少到目前的不足8000处。大型现代化煤矿已经成为全国煤炭生产供应的主体。初步统计,全国已建成大型现代化煤矿1200多处,产量比重占全国的75%以上,其中,建成年产千万吨级特大型煤矿59处,产能近8亿吨/年。建成智能化开采煤矿47处。优质产能快速增加,煤炭现代化水平大幅提高。今年前9个月,晋陕蒙宁四省区煤炭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70.36%,全国煤炭生产重心越来越向晋陕蒙宁地区集中。产业转型升级取得一定成果。

王显政还表示,在看到取得成绩和效果的同时也必须看到,全国煤炭产能过剩的态势并没有根本改变,煤炭市场供需平衡的基础还比较脆弱,煤矿关闭退出人员安置难度大,资产债务处理困难,“三供一业”移交难,企业历史负担重,煤矿一线工种招工难等问题还较为突出,相当一部分企业实现了扭亏但尚未脱困,实现行业健康发展依然任重道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