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中采联首发全球制造业PMI 10月数据显示全球经济向好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11-22 08:38: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采联首发全球制造业PMI 10月数据显示全球经济向好)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昨日首次对外发布一项新指数——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CFLP-GPMI),此前该机构主要是采集、分析和发布中国制造业PMI数据。

此次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全球制造业PMI为55.1%,较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但连续三个月保持在55%以上的较高水平,显示全球经济延续去年下半年以来稳定向好基本态势。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副总经济师陈中涛表示:“指数走势反映出全球经济发达国家制造业强劲复苏,新兴市场国家制造业加快转型升级,加之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升,共同推动了全球经济持续改善。”

目前全球制造业PMI指数的分项数据主要是分区域PMI,包括亚洲PMI、欧洲PMI、美洲PMI、澳洲PMI和非洲PMI.

从区域数据来看,10月份,亚洲制造业PMI为51.7%,较上月回调0.6个百分点。该指数今年以来一直稳定在51%以上,反映出亚洲制造业整体保持适度稳健增长。

10月份,欧洲制造业PMI环比上升0.2个百分点至57.2%,连续三个月呈现上升走势,创出年内新高;同期,美洲制造业PMI为57.3%,结束连续上升走势,较上月回调1.9个百分点,不过该指数今年以来持续保持在54%以上较高水平。

记者注意到,与欧美等地PMI保持57%以上较高增长相比,亚洲制造业PMI数据明显偏低,尤其是此前公布的10月中国制造业PMI较上月下降0.8个百分点至51.6%。

“全球制造业PMI可以反映各大经济体经济结构的变化和中长期政策取向”,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对上证报记者分析说,从经济发展的环境来看,亚洲许多国家,特别是以中国为首的发展中国家,经济正在转型,由追求速度向追求质量转变。与之相应,制造业在经历了前些年高速增长之后,也逐步迈入转型升级阶段,进入温和增长区间。

他认为,美洲制造业活动整体快速增长,在很大程度上源于美国、加拿大等经济强国制造业的持续活跃。特别是近些年,这些国家实施制造业振兴计划,带动了本国经济复苏。

此外,10月份,澳洲制造业PMI为51.1%,呈现连续两个月回调走势;非洲制造业PMI达到50.2%,连续两个月上升,结束了连续四个月50%以下低位运行,显示非洲制造业活动有所回升,整体实现恢复性增长。

据悉,今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将于每月6日发布上月度全球制造业PMI数据。蔡进表示,该指数是每月最早发布的反映全球经济运行情况的一个经济指标,是在44个国家PMI指数的基础上加权平均计算得出,样本国家或地区GDP占全球比重约90%,能够有效反映国际制造业的景气状况和发展趋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