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专家:建立与现代化经济体系相适应的国企改革动力体系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李楠桦 2017-11-22 21:28: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专家:建立与现代化经济体系相适应的国企改革动力体系)

过去五年,国企改革呈现出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积厚成势的崭新局面,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也为国企改革指明了方向,国企改革由此开启新征程。中国人民大学国企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锦在由中国经济出版社最新出版的《新时代国企改革策》一书中提到,要建立与现代化经济体系相适应的国企改革动力体系,实行动力改革,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国企改革体系。

国企改革重在激发企业活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任毛一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企改革这个任务既艰巨又伟大,未来国企改革发展道路有几点很明确,要在党的领导下进行,使国企成为现代化企业,一定要激发国企活力,改革的最终目的就是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

这与李锦的观点一致。李锦认为,国企改革的重点同样是要激发国企活力。他指出,突出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任务,加上供给侧改革,国资国企改革形成“体制”、“机制”、“结构”三大系统,目的仍然是充分调动积极性,增强企业活力。

李锦认为,国企改革是需要动力源的,要有效凝聚企业各阶层的改革共识,形成改革合力,让国有企业各类人才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挥出来,从而在微观主体层面形成企业内部活力焕发的现代企业体系。

建立健全日益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

“企业要与新的现代经济体系形成一种最大限度融合,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最终形成内部能上能下、能多能少、能进能出的良性循环局面。” 李锦表示。

中国石化集团宣传工作部部长、新闻发言人吕大鹏也认同此观点,他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现代企业制度应该越来越成熟,越来越规范,党委、董事会、经营层、监事会的关系也会在逐步探索中更加明确。

葛洲坝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国际公司董事长陈晓华表示,新时代的国资国企改革一定要和建立现代企业治理体系相结合,脱离现代企业体系的制度和体系的建立去谈国有体制改革是很难抓住核心的,现代化的治理体系实际上就是一个授权分权体系,无论董事长是不是兼任党委书记,董事会的经营层和监督机制,三者必须要互为一体,三者必须是协调发展。

2017年7月28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中央企业公司制改革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中央企业推进公司制改制,要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改制方案,明确改制方式、产权结构设置、债权债务处理、公司治理安排、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等事项,并按照有关规定起草或修订公司章程。对此,李锦认为,国有企业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同样必须与公司制改革同时进行。公司制下要有完整的市场主体,有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包括董事会、监事会等,这也是国企参与国际竞争的需要。这些将为下一步深化国企改革,深入推进混改,实现股权多元化搭好桥铺好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