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业界热议数字经济:构建“数字生态综合体”

来源:人民网 2017-11-24 20:57: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业界热议数字经济:构建“数字生态综合体”)

在日前召开的2017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峰会上,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成为焦点话题。业内人士表示,当前我国数字经济具有高、深、快的特点,构建“数字生态综合体”有利于为经济增长提供新动力。

2016年作为二十国集团(G20)主席国,中国将“数字经济”列为G20创新增长蓝图中的一项重要议题;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写入“数字经济”,提出推动“互联网+”深入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加快增长,被视为撬动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针对数字经济的解析,腾讯公司控股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峰会上,提出了“数字生态综合体”的概念。他认为,数字经济的内涵在不断丰富,与其他经济部门关系日益紧密、共生共赢。“高”是指关注度高,我国政府不断提高数字经济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更加积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深”即融合度深,体现在工业化和信息化两化融合上,既做大经济又帮助制造业转型升级;“快”指增长速度快,2016年中国数字经济总量达到22.6万亿元,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30%。

“数字经济是‘互联网+’产生的结果,是一种新型的经济业态,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更多的应用场景出现,以前无法克服的难题,也会找到新的解决方案。”针对河北省数字经济发展的现状,马化腾建议以“互联网+”数字经济的指数,作为衡量区域数字经济发展水平的标准。河北数字经济发展在省内比较均衡,主要城市之间没有明显差距,动力来源于传统产业与互联网加速吻合

微软全球高级副总裁陈实表示,目前数字化转型势不可挡,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广泛推广和运用,可改善运行、降低成本、提高效率,预计到2020年数字经济将占到全球经济的25%。

针对数字化转型给经济带来的增长,陈实认为,首先提高产能、降低成本,通过数字化进展,特别是工业自动化提升企业产量;其次是在创新领域增加投入,传统企业用于科技研发的投入将不断增长,提升自身竞争力;三是将推动企业员工的学习,2018年将有更多的企业制定员工培养计划,迎接数字转型带来的机遇。

数字经济的发展也面临着挑战,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刘松表示,下一个十年,科技领域最重要的突破将来自于原创型技术研发。新一代数字经济的形成,在数据法律法规应用方面,要达到穿透式的管理,并预测暗礁提前规避。除了商业本身的问题,还要解决公共管理、社会文化和人才方面的瓶颈。

据介绍,本次峰会由石家庄市人民政府,中国电子商会、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主办,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河北省商务厅、河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协办。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