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标准银行策略负责人史蒂芬巴罗:资产价格明年有望继续上升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1-25 10:26: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标准银行策略负责人史蒂芬巴罗:资产价格明年有望继续上升)

2008年以来,全球主要央行通过降息和量化宽松政策导致流动性激增,美国经济再次消化所有的经济衰退影响后,增长超预期,全球经济亦然。全球资本市场走势强劲涨多跌少,美股屡创新高,港股破三万点。未来一年实物资产和金融资产是否会面临泡沫破裂危机?明年全球经济走势及货币政策将对资本市场和新兴经济体产生怎样的影响?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标准银行十国集团(G10)策略负责人史蒂芬·巴罗(Steve Barrow).

史蒂芬·巴罗表示,经济危机后,主要央行资产负债表迅速扩张,仅美联储、欧央行和日央行这三家的“过剩”流动性就超6万亿美元,这确实推高了实物资产和金融资产的价格。他认为美国国债市场是需要关注的重点市场。如果美国通胀率意外上升,国债收益出现飙升,其他资产价格将会相继崩溃。但目前来看并没有信号表明明年通胀率会大幅上升,因此,在经济向好的情况下资产价格明年将继续上升。

对于全球主要经济体而言,史蒂芬·巴罗认为各国央行一直信奉“渐进主义”,美联储的最终基金利率目标已经完成将近一半,欧洲央行不太可能在2019年底或2020年底之前提高关键政策利率,这将在一定时期内保持不变。他认为美国的经济增速2018年将在2.75%左右,美国声称的能将经济增速提高到3%的目标可能落空。同时他更看好欧洲的发展势头,认为这种势头将在2018年持续,但由于脱欧的影响,英国的发展势头可能会走低。

此外,史蒂芬·巴罗认为美元的上行趋势在2017年已经结束,美元已进入下行趋势。正因为认为美元将进一步走软,所以他倾向于对新兴市场保持乐观态度。他认为中国和墨西哥两国有可能更容易受到影响,因为这两国对美国保持着巨额贸易顺差。此外,只要主要央行“渐进主义”持续下去,新兴市场的资产价格就不可能大幅走弱。相反,新兴市场面临的主要威胁是发达国家的资产泡沫(尤其是美国国债)的破裂。

精彩对话

中国证券报:2008年以来,全球主要央行通过降息和量化宽松政策导致流动性激增,导致资产价格大幅上涨。全球资产价格过高是否会在未来几年形成可能爆发的泡沫?

史蒂芬·巴罗: 金融危机以来,流动性激增。美联储、欧洲央行、日本央行等主要中央银行的资产负债表迅速扩张,据我们估计,目前单是这三家央行的“过剩”流动性就已远远超过6万亿美元。大部分流动性已经流入资产,包括实物资产和金融资产,这无疑导致了单一或多重泡沫。不过我们认为,只要全球经济持续向好,美国通胀率保持适度,资产价格就能继续上升。我们认为,美国国债市场是需要关注的重点市场。如果美国通胀率意外上升,国债收益出现飙升,其他资产价格将会相继崩溃。不过,目前还没有明确信号表明美国的通胀率即将出现大幅度上升。

中国证券报:我们注意到,美联储最近表示可能即将再次加息,欧洲央行降低了资产购买量,英国央行十年来首次加息。这是紧缩连锁反应的开始吗?对于新兴市场又有什么样的影响?

史蒂芬·巴罗:各国央行一直信奉“渐进主义”,我们认为这将在一定时期内保持不变。美联储的最终基金利率目标已经完成将近一半。欧洲央行不太可能在2019年底或2020年底之前提高关键政策利率,而如果英国脱欧谈判的结果不利于英国的增长和贸易,英格兰银行甚至有可能被迫放开近来的基准利率上调措施。

对于新兴市场而言,只要央行渐进主义持续下去,新兴市场资产价格似乎就不可能大幅度走弱。相反,新兴市场面临的主要威胁是发达国家资产泡沫(尤其是美国国债)的破裂。历史经验表明,金融市场泡沫不会因为央行利率上调而破裂。泡沫破裂多是因为投资者变得贪得无厌。

中国证券报:美元目前正处于下降趋势中,怎么看待美元未来的趋势?

史蒂芬·巴罗:美元一直表现出相对于其他主要货币的长期走势,其平均持续时间大约是八年。最近的长期走势始于2011年,看来是在2017年初结束的。这些长期走势反映了白宫的主政状况。简言之,共和党总统的执政特色是美元疲软,民主党总统则是美元强势。这可能是一种巧合,但我们认为民主党的政策更有利于货币坚挺,比如他们遵守预算规定。相比之下,共和党总统往往采取美元贬值政策,而且我们认为特朗普政府不会有任何改变。

中国证券报:展望明年,关键先进经济体的前景如何?新兴市场会受到什么样的影响?

史蒂芬·巴罗:我们看到欧洲的发展势头非常良好,这种势头应该会持续到2018年,但由于脱欧进程导致的不确定性,英国的发展势头有可能继续走低。美国的经济增速应能达到2.75%左右,但美国声称减税能将持续经济增长速度提高到3%或更高水平,我们对此表示怀疑。我们倾向于对新兴市场保持乐观而不是悲观态度,部分原因在于我们主张美元进一步走软。但很显然,中国和墨西哥有可能是更容易受到影响的国家。这些国家对美国保持着巨额贸易顺差,本身就是美国保护主义施压的受害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