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深耕垃圾焚烧发电 绿色动力环保迎来政策机遇期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深耕垃圾焚烧发电 绿色动力环保迎来政策机遇期)

随着城市经济快速发展,生活垃圾收运量大量增加,以及城市生活垃圾收运体系日益完善,垃圾填埋量明显增大,部分生活垃圾填埋场超负荷运转。而且受土地紧张等因素影响,垃圾焚烧发电已成为解决垃圾围城的现实选择。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最新数据,2017年1-10月,我国共有75个垃圾发电在建、拟建工程,累计投资额66.2亿元。其中,垃圾焚烧发电共有13个项目,投资额超过累计投资额一半,达到38.55亿元。

从整体投资看,垃圾发电投资数额更加庞大。2012年,垃圾发电中标/签约项目总投资额160亿元左右,2016年投资额超过600亿元。2017年前三季度,投资额约为274亿元。

绿色动力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绿色动力”)11月27日发布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江西丰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PPP项目的中标通知书,招标文件规定,中标人将与政府方指定出资代表共同在项目所在地组建项目公司。项目公司将获得丰城市人民政府授予的特许经营权,特许经营期为30年。项目公司负责丰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PPP项目的投融资、建设、运营维护。

该项目总规模为日处理生活垃圾1200吨,计划分两期实施,一期规模为800吨/日,二期规模为400吨/日。项目一期暂定总投资额4.5亿元,政府方和社会资本的股权比例暂定为10%、90%。

订单持续增加

绿色动力成立于2000年,2005年获北京国资公司注入资产后转型为国企,是我国最早探索垃圾处理产业化的企业之一。

绿色动力曾签署中国第一份垃圾处理服务BOT特许经营合同,完成中国首例垃圾处理BOT项目融资,实现中国首例垃圾处理区域合作,签署中国第一份垃圾项目投资企业EPC工程建设总包服务合同等。

目前,绿色动力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以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等经济发达地区为重点,并覆盖中西部地区,拥有近30个项目,是中国布局最为广泛的垃圾焚烧发电企业之一。

国有背景帮助绿色动力斩获更多垃圾发电项目,2005年后明显订单大增。并在2012年《关于完善垃圾焚烧发电价格政策的通知》执行后,订单进入新的增长阶段。

绿色动力的垃圾处理能力在国内处于领先。2017年上半年,绿色动力共处理生活垃圾175万吨,同比增长15%。2017上半年上网电量4.7亿度,同比增长36%。截至2017年上半年,垃圾焚烧日处理能力为8550吨。

并且,随着近几年到达运营期的项目增多,运营收入随之提升。

2017年上半年,绿色动力营业收入约为9.85亿元,同比增加18.40%,其中建造收入5.67亿元,同比增加2.94%,运营收入3.31亿元,同比增加57.02%。从比例看,运营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从2012年的12.2%增加到了2017年上半年末的33.6%。

不仅是收入,实际利润也在增加,绿色动力副总经理孙莹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我们有自己的工程总包,即使在建设期也有利润体现。运营期的费用稳定,随着运营项目越来越多,利润也逐步增加。”

未来五年内,绿色动力将以珠三角、长三角和环渤海湾地区为中心,向中西部地区开拓市场,发展成拥有建成项目二十个、筹建项目数十个的行业领军企业。

“国内市场有限,经济发达的东部和沿海地区相对饱和,只能向欠发达的内陆城市、三四线城市拓展。”孙莹说,这是行业的整体趋势。

2012年以前,中国垃圾发电项目主要集中东南地区的大型城市,但之后,江苏、山东等东部大省,湖南株洲、安徽合肥、山西太原等二线城市以及甘肃金昌,四川雅安等西部地区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纷纷启动。

盈利依赖补贴

但细看绿色动力的财报可以发现,补贴和变相补贴收入占了大部分。

以2017年半年报业绩为例,利息收入、政府补助和增值税退税收入合计约3.7亿元。与之相比,绿色动力实现除税前盈利约2.3亿元,实现期间盈利约1.93亿元。

另外一部分重要收入来自电费,其中电价补贴功不可没。截至2017年上半年,来自地方政府及电网公司的收入为9.57亿元。

实际上,电价补贴是近几年垃圾焚烧发电快速增长的重要原因。

正如前文提及,2012年,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完善垃圾焚烧发电价格》政策明确,以生活垃圾为原料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均先按其入厂垃圾处理量折算成上网电量进行结算,每吨生活垃圾折算上网电量暂定为280千瓦时,并执行全国统一垃圾发电标杆电价每千瓦时0.65元;其余上网电量执行当地同类燃煤发电机组上网电价。

一般来说,垃圾处理费和上网电价收入是垃圾发电厂成本补偿和利润的主要来源。

孙莹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以中标的江西丰城项目为例,52元/吨的垃圾处理费在业内算正常水平,市场上存在很多20-30元/吨的项目,“其实大家在意的是上网电价收益,所以会出现报价越来越低的现象,一些2000-3000吨规模较大的项目,即使垃圾处理费很低也能盈利。”

实际电价补贴外,一系列政策也在助推垃圾焚烧发电一路高歌猛进。

根据《十三五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到2020年底,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建成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到2020年底,设市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占无害化处理总能力的50%以上,其中东部地区达到60%以上。

E20研究院《中国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行业分析报告(2017版)》测算,2016年底,全国已运行焚烧垃圾厂处理规模28万吨/日;2020年,预计达到51万吨/日。2017年到十三五期末新增量高达23万吨/日,投资需求达到1000亿元。

E20数据中心分析,目前这类项目在财政部PPP项目库里大约有152个,总金额约为732亿元,项目数落地率约为25.66% ,落地项目数39个,落地项目金额合计218亿,投资额落地率29.76%。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