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多家交易所备战国际化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12-04 10:04: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多家交易所备战国际化)

十九大报告对于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论述,给期货市场的改革及对外开放带来了重要机遇,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在为期三天的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上,对这一问题的讨论成为多个圆桌论坛的“重头戏”,多家期货交易所和期货公司分享了其在对外开放、国际化方面的思路。

“上期所正在制定未来五年发展规划,我们已把国际化发展战略列为实现世界一流交易所目标的重要战略之一。”上海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滕家伟表示。

据其介绍,上期所国际化的初步设想包括以下四个方面:一是抓住原油期货上市的契机,在取得经验的基础上有序扩大到其他比较成熟的国际化品种。二是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机遇,推出符合沿线国家和地区需要的交易品种,比如,20号标准胶期货(我国约70%的进口来自东南亚国家)、纸浆(我国高品质纸浆90%以上依靠进口,其中俄罗斯和印尼是我国纸浆进口的主要来源地)。三是探索境外设立交割仓库的可能性。四是推动国际合作,探索与境外交易所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包括产品互挂、合作开发、股权合作、信息互换等。

大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王凤海在论坛上介绍了铁矿石国际化方面的情况。

他表示,目前,大商所铁矿石期货日成交量已经占到全球铁矿石衍生品市场的95%以上。现在,大商所铁矿石期货的国际化准备工作基本完备,规则制度设计、技术系统调整已全部完成。“下一步,我们将推动铁矿石国际化早日落地,并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推进进口大豆、棕榈油等品种对外开放。”王凤海称。

欧洲期货交易所副首席执行官Michael Peters则归纳了各个交易所纷纷要走国际化路线的原因。首先,对于交易所来说,走国际化路线可以帮助其更好地发掘定价功能。其次,会有更加宽广的客户资源。

“我们做出的国际化的努力都是为了要不断获得国际化以后的好处。对于各个机构来说,如果不国际化,就只能针对单一市场,实现国际化之后,可以跟各种国际机构结成合作伙伴关系。比如我们和韩国交易所、上交所、中金所都有合作。通过合作,可以拓宽我们各自的舞台,这个是非常好的做法。”Michael Peters进一步表示。

在期货交易所备战国际化的同时,期货公司也在积极“走出去”。据中国期货业协会副会长党剑介绍,截至目前,我国期货经营机构已经在境外合计设立了20多家子公司。

以南华期货为例,其已先后在中国香港地区、美国设立子公司,到目前为止已经拥有了海外15个交易所的会员资格。“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我们最大的体会是,对当地游戏规则的了解及对人才重要性的认识。整体来看,合规管理是一个持续的主题,然后才有业务的拓展,只有长期可持续地发展才会获得相应的市场机会。”南华期货总经理罗旭峰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