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分享经济保持年均40%增速 业界呼吁加强信用监管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分享经济保持年均40%增速 业界呼吁加强信用监管)

从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到房屋短租和知识分享,分享经济无孔不入地深入到了生活中。

12月4日,在2017年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分享经济”论坛上,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表示,预计未来几年,中国分享经济仍将保持年均40%左右的高速增长,到2020年,中国分享经济规模占GDP比重将超过10%。

在中国,伴随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分享经济是最活跃的创新领域之一,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有力助推了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但许多分享经济活动依旧处于监管的“灰色地带”,存在不容忽视的安全风险。

据统计,2016年中国分享经济市场交易额约为34520亿元,比上年增长103%,参与分享经济的服务提供者约为6000万人。伴随前所未有的快速增长,分享经济创新与治理的难点也逐渐显现。在分享经济发展过程中,用户缺乏信任度是一大痛点。

58集团CEO姚劲波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分享经济企业可以分享黑名单信息,这也是分享经济的价值体现。同时,行业应该加强建设信用体系,加强分享经济的发展,同时倒逼整个社会信用体系的产生和形成。

行业洗牌

在12月4日的论坛上,知乎创始人兼CEO周源发表演讲时称,知识分享经济在中国发生了很多变化,2016年中国分享经济参与人数超过6亿,几乎所有网民都参与了。在他看来,移动支付、生产力设备提升、社区方式驱动了知识共享的发展。

分享经济已经涵盖了衣食住行方方面面。2016年分享经济市场交易额约为34520亿元。各类众创平台大量涌现,知识付费、网络直播、单车分享呈现爆发式增长,迎来发展元年。

姚劲波表示,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任何技术进步从结果上来看,都可以让大部分人获得更好体验。此外,80、90后新消费主力正在崛起。这些人群追求有品质的生活,同时对新事物的心态更为开放,更接受“拥有并不是必然”、“闲置就是浪费”的生活理念,这些都是分享经济发展的动力。

如何让分享经济优化发展,成为新常态下经济社会面临的新问题。进入年末,共享单车企业破产、停业、单车押金难以退还的消息不断传来。悟空、町町、酷骑、小蓝、小鸣等多家共享单车企业陷入经营困境,押金能否顺利退还成为焦点问题。

12月1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召开座谈会,研究共享单车押金问题的解决办法;要求依法退赔,不能一走了之。但是,也有法律界人士认为,消费者维权成本过高,加上公司的倒闭或破产,行业洗牌将进一步加剧。

那么,摩拜和ofo之间的烧钱竞争能否持续?IDG资本全球董事长熊晓鸽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烧钱不是问题,就像互联网早先也有烧钱阶段,问题在于模式能否持续发展,不能仅靠投资人持续烧钱。另外,还要考虑是不是对环境带来正面影响。“做自行车,不做汽车出行,感觉上少了污染,实际上那些自行车如果没骑多久就报废了,钢铁还要去回炉,那是不是要消耗更多能源,会不会造成污染呢?”

治理并进

高速发展的同时,分享经济面临三大挑战,分别是激烈竞争与过度投入、政策与社会治理跟进、信用体系。

滴滴出行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程维表示,分享经济首先是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之中竞争非常激烈,加之过度投入,同时信用体系的建设也不完善。“未来可能会逐步走向良性阶段,趋于理性的竞争和投入。另外,也希望政策研究、经济研究以及社会治理体系能跟进。”

在程维看来,过去200年工业时代的主题是私有化,很少有人提分享经济,而在未来是属于智能和共享的。未来每个人拥有使用的物品,可以从智能的角度供大家共同使用。

滴滴官方数据显示,在过去5年内,有2100万的司机加入了滴滴汽车,每天有超过200多万的司机在滴滴获得将近200元的收入。从共享出行、WiFi分享到共享单车,分享经济在中国已经产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连尚网络全球轮值总裁李政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认为,未来,分享经济整合资源的方式,可能还会衍生出新的形态。但是,无论哪种模式,它的核心都是快速聚集资源,再有效分配到有需求的用户中去。“可能现在还存在问题,但是我觉得都会慢慢去完善的。”任贤良认为,许多分享经济活动由于跨区域、跨行业等原因,参与主体的权利、义务缺乏法律依据,依旧处于监管的“灰色地带”,存在不容忽视的安全风险。另外,在基础资源方面,海量的公共数据仍然存在获取渠道少、行业壁垒多、使用成本高等问题,制约了分享经济向更多新领域、更多用户不断拓展。

任贤良建议,从政府层面,一方面要大力扶持,鼓励创新。持续提升信息基础设施覆盖范围和服务质量,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不断推动分享经济在更多新领域、新业态试点示范。另一方面要依法规范,注重引导。坚持包容审慎监管,坚持理念机制创新,加快制定、实施针对性的政策措施,适时调整出台相关法律法规,不断完善与分享经济发展相适应的监督管理机制,让分享经济在法治化、规范化的轨道上健康有序地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