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国土部:创新土地利用政策 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来源:人民网 2017-12-06 21:04: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土部:创新土地利用政策 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习 近平总书记指出,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的“坚中之坚”,攻克深度贫困堡垒,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完成的任务。为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国土资源部日前印发了《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国土资源部规划司司长庄少勤表示,《意见》在创新国土资源管理政策和加大扶持力度方面,提出一系列具体举措,就攻克坚中之坚、解决难中之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部署。

资料图:国土资源部规划司司长庄少勤做客人民网

围绕创新国土资源管理政策,《意见》提出,完善土地利用规划计划管理、拓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创新土地利用政策、完善耕地保护措施、实施用地审批特殊政策、支持申报地质公园等措施。

一是完善土地利用规划计划管理。科学安排深度贫困地区各类各业用地,足额保障基础设施、易地扶贫搬迁、民生发展等用地。二是拓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省份之间可以流转交易增减挂钩节余指标,相关省份优先安排深度贫困地区增减挂钩节余指标交易,增减挂钩拆旧区,按照宜耕则耕、宜林则林、宜草则草的原则复垦。三是创新土地利用政策。旅游项目中的自然景观及为观景提供便利的非永久性附属设施、光伏方阵使用永久基本农田以外的土地,在不破坏生态、景观环境,不影响地质安全,不影响种植、养殖等生产条件的前提下,可按原地类认定,按现用途管理。四是完善耕地保护措施。允许在不破坏耕作层的前提下,对农业生产结构进行优化调整,仍按耕地管理。省域内和国家统筹耕地占补平衡优先安排深度贫困地区。五是实施用地审批特殊政策。涉及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的,可以边建设边报批。省级以下基础设施、易地扶贫搬迁、民生发展等建设项目,确实难以避让永久基本农田的,可以纳入重大建设项目范围,由省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办理用地预审。六是支持申报地质公园。

庄少勤介绍,为了确保《意见》的有效实施,切实发挥国土资源政策助推脱贫攻坚的积极作用,下一步国土资源部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培训指导。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任务十分繁重,时间也比较紧。所以要积极开展政策解读和人员培训,跟踪指导,帮助深度贫困地区用好用足用活国土资源扶持政策,全面及时地落实各项支持措施,切实发挥政策效益,同时我们尽可能发挥基层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加快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二是加强实施监管,严格控制政策实施范围,严格落实保护耕地、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制度,严格防范廉政风险,防止扩大政策适用范围,防止资源的粗放利用和环境破坏,防止引发新的社会矛盾,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三是深化调查研究,要结合十九大要求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大深度贫困地区扶贫开发工作调研,及时掌握地方的困难和需求,总结地方的工作经验,不断完善国土资源的支持政策,保证政策的实施效果,促进深度贫困地区早日脱贫,并且持续健康的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